中心小学发展工作规划

时间:2022-07-15 03:05:12

中心小学发展工作规划

在总结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实施“文化育人、特色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战略,以学生发展为本,实施素质教育,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

一、总体目标

1、坚持以人为本、以校为本,探索建立一套科学、人文、民主的学校管理体系。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2、以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学科教学和少先队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德育实效为根本,创新德育机制,营造德育氛围,拓宽德育渠道,提升教师精神文化,加强专业引领,塑师表,铸师魂,育名师,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3、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绿化、美化、净化校园环境,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努力营造以养成教育、国学经典诵读和课外读书活动等特色项目相得益彰的校园环境特色文化氛围,提升特色内涵,推进素质教育,争创市级特色示范学校。

4、深化课程改革,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开发课程资源,加强学科整合,尊重个体差异,创新评价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二、具体目标及措施

德育工作

目标: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挖掘学校内部潜力,整合学校、家长和社会德育资源,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加强基础道德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内化道德素养。细化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学段或年级目标,提升养成教育实效。进一步完善德育激励和评价机制。努力形成德育管理顺畅、德育队伍专业、德育方法创新、德育途径广泛、德育资源优化的德育品牌工作机制,为学生优雅人格奠定基础。

措施:

1.完善德育管理制度,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构建多元有效的德育管理网络。

2.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实践性和生成性为原则,细化小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目标,开发校本教材,重视德育课程建设,关注特殊儿童教育。以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抓规范,完善学校的校风建设。努力培养出受社会欢迎的好学生,树立起“勤学习、讲道德、守纪律、高素质”的学生形象。

3.加强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建设,挖掘、整合德育工作的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学校、家庭的整体功能,沟通家校联系,提高德育教育合力。

4.搭设舞台,创设情境,依托重大节日、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及纪念日活动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启发自觉,激励进步,塑造学生良好品德和健康人格。

5.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不断丰富、创新少先队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参观游览、社会实践、公益劳动、敬老助残、助贫帮困等综合实践和体验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内化道德素养,促使学生自我塑造、自我发展和自我提升。

6.进一步完善德育校本研究机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加强德育与生活、德育与网络、德育与艺术的实践整合,提高德育的实效性与针对性,推动德育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

7.改革德育评价方式,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德育教学评价和学校德育工作评估等德育评价机制。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德育管理,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综合能力,形成独特个性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