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中心作风建设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7 10:19:29

职教中心作风建设年工作计划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作风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仔细查找我校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制定措施,开展集中整顿。通过作风建设,使全校教职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精神面貌明显转变,促进党风、政会、教风、学风和行风明显好转,为实现2014年全年工作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领导,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学校决定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目标任务

将“作风建设年”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全县“工作作风大整顿,工作效能大提升”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优化管理促进作风建设,通过作风建设,促使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教师队伍提高对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重要意义的认识,全面推进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奋发有为、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敬业爱生的党员干部教师队伍。

四、具体措施

(一)大力弘扬勤奋学习的风气,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1.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学校和各专业团队要组织教职员工深入细致地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规文件以及优秀模范教师事迹,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交流,引导教师自觉规范教学行为。

2.建立学习考核制度。整个学习要有计划、有时间、有组织、有笔记,作风建设领导组将对学习情况采取不定期抽查,作为年终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大力弘扬团结务实的风气,全力推进领导作风建设。

1.开展“四是”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行政领导实行挂牌上岗,同时深入开展“加快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是我的第一职责,真心实意为民是我的第一承诺,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是我的工作目标,拖拉推诿是我的严重失职”为主要内容的“四是”主题教育活动。

2.要服从大局,加强团结。领导干部要顾全大局,步调一致,协调配合,共同谋事,形成聚精会神搞教育,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要维护团结,坦诚相处,互相尊重,互谅互帮,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凝聚人心,提升人气,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做好各项工作。

(三)大力弘扬干事兴业的风气,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1.要忠实的履行职责。全体教职员工要树立勤奋务实不甘落后的意识、勇于奉献的意识、追求完善的意识,备好课、上好课、育好人,多招生,多培训,广开渠,勤服务,严管理。

2.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执行办公室禁令,不做违背师德的事,做到“”八个严禁”和“六个禁止”。

“八个严禁”:

1)严禁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如玩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炒股、看影视等。

2)严禁上班时间在娱乐场所从事唱歌、跳舞、喝茶、打牌、洗脚、按摩等娱乐休闲活动。

3)严禁上班时间未经批准缺岗、离岗。

4)严禁值班人员不遵守值班制度,缺岗、离岗。

5)严禁参加全县性会议和全校性会议未经批准缺席。

6)严禁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推诿扯皮,不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

7)严禁工作日和公务期间中餐饮酒。

8)严禁私驾公车,公务车不得停靠休闲娱乐场所。

“六个禁止”:

1)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私自外出兼课办班;

2)禁止教师讥讽、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及用粗鲁的言行对待家长;

3)禁止向学生推销、变相推销教辅资料或其它商品;

4)禁止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

5)禁止招生考试和其它有关对外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

6)禁止向有关高校卖生源。

(四)大力弘扬清廉高雅的风气,着力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1.重仪表。做到举止文明,言语规范,温文尔雅,谦逊有礼;教态自然,表情亲切,庄重慈祥,富有朝气;衣着得体,美观大方,朴素典雅,端庄整洁。

2.讲操守。追求健康的情趣,注重生活的细枝末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择善而交,克已慎行,不迷恋于权力金钱,不沉醉于声色犬马,不参与迷信。

3.求节俭。坚持勤俭办学,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

4.守清廉。坚决刹住“吃、拿、卡、要”歪风,不利用职务之便故意刁难当事人、学生及家长。

(五)着力解决热点焦点问题,全面推进行风建设。

1.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建立激励机制,树立典型,推出标兵,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抓常规、捉养成、正学风。要通过抓学生的常规管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要通过抓课堂教学改革来进一步转变学风。

3.继续推进政务、校务、财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健全财务管理、接待、工程招标和物品采购制度;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对涉及学校重大决策,收费、学生资助、考核奖惩、人事管理、财务支出、物品采购等,及时向教职工公开。

4.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明确分工负责,完善约束机制和督察机制。

五、方法和步骤

学校作风建设年分宣传教育,查提剖析、整改巩固和总结表彰四个阶段。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转变作风,规范管理贯穿全过程,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第一阶段:宣传教育阶段校

1.召开动员会

2.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查提剖析阶段

1.广泛征求意见

2.开展“四查四看”活动。一查学校的重大决策和措施的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二查学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看是否存在执行力不强问题;三查校务公开情况,看是否存在信息公开不畅问题;四查教职工与学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看师生对学校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是否满意。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

第三阶段:整改巩固阶段

1.认真进行整改。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大力推行“五办”作风:对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立即办”,对突出问题,要“主动办”,对难解决的问题,要“分步办”;对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要“督促办”;对政策性强、兼顾各方利益的问题,要“公开办”。

2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要通过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行为、教学行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

1.认真做好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结。

2.表彰先进、树立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