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总结及思路

时间:2022-01-07 11:16:45

党校总结及思路

一、2013年的主要工作

(一)建好三个基地,坚持质量立校。

1.建好党的人才培训基地,努力提升办学质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的理论武装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我们突出工作重点,办好各类培训班次。一是精心打造主体班。今年举办“第十四期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大学生村官及村后备干部培训班”、“市第十三期局级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4个,培训人数229人,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二是大力抓好短训班。举办了“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市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倍增计划推进提高班”、“全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1191人。三是开办各类部门班。先后举办“市司法系统春训整训班”、“市移民干部培训班”、“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矿山安全培训班”、“危化培训班”、“烟草系统通讯员培训班”、“全市企事业、乡镇、村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班”、“市2013年人口计生信息化岗位练兵培训班”、“市公安局教官业务技能培训班”等各类班次10个,培训955人。四是举办各类外训班。举办“市非公党建干部培训班”、“市组工干部培训班”、“市党政干部培训班”等外训班次3个,参训人数92人。

2.建好党的思想政治宣传基地,竭力提高教学质量。一年来,我校积极作为,狠抓传教,发挥了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作用。一是继续办好“两江讲坛”。举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化岗位绩效考核努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等专题讲座3个,1300人参学。通过培训大课堂这一形式,掀起全市干部理论学习的高潮,充分发挥了引领干部思想的“导航员”作用。二是积极开展送理论到基层。一年来,教师到各乡镇及市直机关、企业等单位开展理论宣讲45场次,受众4200人。三是扎实抓好课堂宣讲。我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科学拟定教学计划,扎实抓好课堂宣讲,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教育学员,把学员在党校的学习过程变成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充分发挥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助推器”作用。

3.建好党的理论研究基地,大力提高科研质量。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6名教师被聘为全市十八大宣讲团成员,宣讲报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获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第四届“神农杯”优秀基层宣讲报告三等奖。教师撰写的调研论文《市城郊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调查与思考》获调研课题二等奖。与青干班学员共同合作形成的《土老憨品牌创建的启示与思考》获一等奖。指导主体班学员完成的《加快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关于提高全市居民收入有效途径的思考》等调研文章在《通讯》登载。

(二)狠抓三大工程,实施品牌兴校。

为了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设施现代化、成果精品化,我们狠抓“迎创达标工程”、“党代会报告进课堂”工程、“文化铸校工程”,实施“品牌兴校”战略。

1.推进迎创达标工程,打造党校功能品牌。一是积极争取市委政府重视和支持。今年8月,为确保党校考核评估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的验收,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党校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了管理机构及管理体制。在党校加挂“市社会主义学校”牌子,明确了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领导班子。二是统筹了培训资源。将人社局负责的全市干部自主选学、公务员培训统筹归口市行政学校,将统战部负责的非党干部、高层次人才培训统筹归口市行政学校及社会主义学校,从而使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的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三是保障了培训经费和业务经费。目前,学校正按照考评细则和迎检工作方案的要求,组成工作专班,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完善规范相关制度,制作专题汇报片,形成综合汇报材料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我校的《有序准备扎实推进党校考评迎检工作》汇报材料在省委党校《工作通讯》2013第5期(总第136期)上发表。

2.推进“党代会报告进课堂”工程,打造党校培训品牌。实施“党代会报告进课堂”工程,以“市情为基础,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培训上水平”为指导思想,大力实施教学科研一体化,推动教研相长,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围绕我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工业发展“先导工程”、现代农业“精品工程”、第三产业“升级工程”等,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提炼,编写本土特色教材,进行深层次课程开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精品课”和今年主体班次的“当家课”,如《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立足工业强市建设五个》、《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路径选择》等课程在上级党校、主体班和对外培训中进行多次宣讲,打出了我校培训的教学品牌,为把我校办成区域性党校和省内外培训基地奠定了基础。

3.推进“文化铸校工程”,打造党校特色品牌。为了加快党校发展,我们以内涵求品位,以有为创有位,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增强文化内涵。一年来,我们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宗旨,根据我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凝炼和培育了“忠诚、求是、融和、创新”的党校精神,设计了学校标识,以“严谨笃学、求真务实”为教风,以“明德修身、勤奋致远”为学风,从而形成了党校特色的共同价值观,并成为党校人共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二是建设文化长廊。投资3万余元,利用大楼门厅、走道、楼梯等空间,系统建设了党校的历史沿革、领导关怀、干部培训、教学科研、荣誉展示、廉政文化、文明创建等文化长廊。

二、2014年的工作思路

1、抓好各类培训工作。全面完成市委组织部确定的主体班次培训任务;积极配合做好相关部门的短期培训工作;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抓好外训班;充分利用党校资源,积极拓展对外办班,全方位挖掘成功经验,成为对外宣传的主阵地;继续办好三峡大学成教院函授学历班

2、加强校外理论宣传。积极参与全市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鼓励支持教师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进行理论讲座,全年宣讲达到50场次以上。

3、大力开展市情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文章,并形成教学案例进入课堂教学。全年组织教师到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30天。

4、大力开展理论研究。组织教师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全年教师发表文章或获奖论文10篇以上。

5、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开展集体备课、评教评学、专题评审等活动。每个教师全年新备教学专题不少于2个,并在评审通过后进课堂;参加教研活动不少于5次,教师间相互听课不少于7节次。通过教学研究,形成好的教学方法。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远程教学的利用,安排教师到上级党校进修学习不少于5人次,同时,不定期安排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继续抓好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培养在社会上有影响,能纳入上级党校师资库的名师。

7、服务全市工作全局。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搞好信访、计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搞好学校新闻宣传和网站建设。

8、切实搞好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改善教学装备水平。加强校产管理和教学服务,规范培训中心管理,实现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