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年总体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2 05:49:00

学校全年总体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2年,我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规范办学行为,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教职工工作责任心,激发工作热情,重视学校德育工作,加强安全教育,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和谐校园。

二、总体工作思路:

(一)党建工作。

本学年,镇中心校党总支将继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开展以“灵江先锋”“桃江先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做好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出席市镇两级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工作。

(二)工会工作。

本学年,镇小学工会将开展以“崇教厚德、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迎接市、市教育工会检查,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迎接市先进“教工之家”检查评比,组建镇小学教职工男子篮球队集训,参加市教职工篮球比赛,举行镇小学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召开镇小学第二届教职工(工会)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组织部分学校教职工开展身体健康检查,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

(三)德育工作。

大力推动德育内涵发展,努力推进“一校一品”创建。(踢毯子、乒乓球、田径、篮球、笛子、古筝、二胡、书法、剪纸等项目。),积极推进以校风、学风、教风为内容的“三风”建设,着重抓好校容校貌、卫生、文明礼仪和推普等工作,开展“弘扬培育民族精神月”、“推普周”和“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建队节”、“元旦”等纪念日常规德育活动,并做好校园方责任险办理工作。

(四)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无小事。”本学年,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分期初、期中、期末三次组织安全大检查,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连盘、沙门的交通安全,中城、方山的锅炉安全,方山、北涧两所小学雨期的墙基安全,部分食堂食品采购安全,防止食物中毒,停用龙头、戚城两所学校不合格的饮用水,全面摸清接送车情况,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另外要强调的是加强法制意识和教师的自制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安全感。我们要以预防为主,建立机制,完善预案,加强宣传,签订协议,确保师生平安。同时,配合镇政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五)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学年,我校将切实按照《市教育局开展落实教学工作“四精四必”活动实施意见》的文件通知精神,进一步夯实教学基础,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教学六认真”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教学工作“四精四必”活动,促使学校教学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本学年,将重点深化学科建设,以英语、科学两门学科为重点,整体提升全镇教学质量,组织参加市小学第六教研区组织的“四科联考”和“四科调研”活动,加强“教学六认真”工作,向“有效课堂、减负提质”要质量,抓好校本培训工作,配合镇小学工会开展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全面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有规划、花大力气培养学科带头人,并切实加强教科研工作,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

(六)文体工作。

本学年,我校将继续加强开展“两体一艺”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活动一小时的时间,组建镇小学生田径队集训工作,参加市全运会,组建镇小学生篮球队集训工作,参加市中小学篮球赛,组建了校乒乓球队,参加市小学生乒乓球赛。另外,我校还切实做好学生国家体质标准测试工作,并逐步建立全镇各校3—6年级体育特长生成长档案。

(七)后勤工作。

本学年,学校后勤工作仍要多方筹措,全力推进校建工程建设。(晓村二小筹建、连盘操场建设、中城宿舍楼工程、方山校园绿化和道路改造、北涧厕所改造等)。中城小学要做好浙江省级标准化学校的创建工作,并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勤俭办学,开源节流,加强现代教育装备的使用与管理,并做好学籍电子化管理工作。

(八)幼儿工作。

加强对镇中心幼儿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重视幼儿教育的教研工作,开展幼儿教师优质课评比等活动,提高幼教保教质量。并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办园管理。

(九)信息工作。

重建信息员队伍,组织信息写作培训,刊出两期《桃渚教工》,启用中心校网站并不断完善,提高市教育网教育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争取在《今日》、《日报》等媒体刊物上发表信息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