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校协调发展计划

时间:2022-03-06 11:30:00

促进学校协调发展计划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育局认真落实《学校对口协作计划》(以下学校含幼儿园),狠抓对口协作工作,各协作学校双方按照《计划》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协作方案,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随着我区小学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一些学校已被撤并整合,为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经教育局研究决定,对协作学校进行重新调整安排,倡导各校自主联校协作。

三、协作时间

本轮学校对口协作时间为三年(年3月至年3月)。

四、对口协作内容

(一)管理协作

协作学校要紧密联系双方学校实际,加强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等方面的协作与交流。要建立长期、稳定的管理协作制度。在管理协作中,规模较大、质量较好学校的一把手要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对口学校,帮助对方学校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修订中长期发展规划;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师队伍管理、教研管理等),特别要在学校品牌、特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大管理帮扶的力度。规模较小学校的班子成员要积极查找学校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以谦虚的态度,主动寻求对口学校的帮扶。

(二)师资协作

协作学校要建立持久、有效的师资协作与交流。规模较大、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每年定期选派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到对口学校做示范课、研讨课,实施有效的教学引领。规模较小学校要主动、有计划地分批选派教师到对口学校听课学习。师资协作倡导落实一对一对口帮扶制度,即双方教师结成帮扶对子,每学期由协作学校双方协商确定,开展不同形式的有关教学方面的帮扶。

(三)教育教学及教科研协作

协作学校要树立通过教科研交流与协作,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意识。要加大教育教学及教科研工作的协作和交流力度。要善于发现教育教学、教科研工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开展有效的校本教研等方面的协作,予以改善。特别是要加强高效课堂和校本课程的研究和交流,每学期必须共同组织相应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四)硬件援助

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应尽可能的给予对口学校财力和物力上的支持,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援助,改善其办学条件。

四、对口协作具体要求

(一)对协作学校双方共同的要求

1.协作学校双方学校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积极开展工作。第一、第二批协作学校,要尽快协商、制定具体的对口协作方案(方案于年4月底报送局协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实施),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切实将实施过程落到实处。

2.协作学校双方每学期召开的对口协作会议不少于1次;双方一把手参与的关于学校发展、品牌特色学校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的扶持、交流不少于1次;共同举办高效课堂的研究,进行有效教研、学校文化建设、减轻学生负担等教育教学研讨活动2次以上;共同开展的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等主题教育活动或团队活动等交流活动1次以上。

3.协作学校双方各学科(语、数为主)教师确定“一对一或一对二”帮扶关系,保证结成对子3对以上,指导教师每学期对帮扶对象听评课2节次以上、指导课题研究2次以上。

(二)对规模较大学校的要求

1.要切实履行协作的责任,实施与对口学校的管理帮扶、师资帮扶、教育教学及教科研帮扶以及硬件援助,要切实通过有效帮扶,促进对口学校教育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实施帮扶的同时也要保持自身良好发展。

2.每学期组织由对方管理人员列席的学校工作例会2次以上;组织骨干教师到对口学校进行集体备课、课题指导、教学示范和专题讲座各2次以上。

(三)对规模较小学校的要求

1.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开展对口协作工作,要借助对口帮扶,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协作三年期间,教育教学质量要不断提升,要有较快较好发展。

2.每学期组织中层及团、队、档案等岗位管理人员到协作学校进行学习不少于1次;安排1名管理人员到协作学校进行至少一周时间的挂职锻炼,学习管理经验,学期结束前由协作学校对挂职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价。

3.教师(以帮扶对象为主)每学期到协作学校听课2节次以上;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公开教学1次以上;要主动参与协作学校课题研究工作,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或案例1篇以上。

(四)对相关部门的要求

1.局协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监督、指导、检查、评估各对口学校的协作工作。

2.教育科、督导室、教研室要定期深入到协作学校进行调研,帮助协作学校找准品牌、特色学校建设、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师队伍管理、教科研工作、课堂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学校修改协作实施方案,为双方学校开展好对口协作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帮助、指导学校开展好对口协作工作。

五、表彰奖励

1.教育局要将学校对口协作工作纳入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和行政目标考核之中,加大考核权重,并进行捆绑式考核。协作双方要共同发展和进步,若一方工作滞后或无进步另一方当年不予评奖;教育局每年进行过程性抽查和年终考核,在三年协作期结束前进行终结性评价,对协作成效显著的学校双方及协作期间有突出表现的个人进行重奖。

2.教育局对学校自主创新的各种对口协作方式,自主协作成效显著的学校也将在认定后予以奖励。

其他未指定对口协作的学校要自主与兄弟学校相互交流协作,形成协作共同体,全区各学校要积极开展联校教研,互助互学,以研促教,整体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