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年度招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0 08:58:00

职校年度招生工作意见

各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教育办、局属有关学校:

为做好年职业学校招生工作,进一步扩大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现就全县年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大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宣传力度

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协调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树立大教育观,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发展当地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转变教育观、升学观和人才观,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我县职业学校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中等职业教育投入及资助力度,在对中等职业学校所有一、二年级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1500元的基础上,自年秋季学期开始又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一、二年级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教育政策。为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教育部要求:“坚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扩展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对象和服务范围,将招生对象扩展到未升入高等学校学习的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复转军人、农民工子女、下岗职工、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以及社会各年龄层次的城乡职工”。要明确政策,抓住机遇,广泛宣传,进一步拓宽生源渠道,扩大招生范围、招生规模。各学校要确定专人抓好宣传工作,通过设立招生宣传窗、招生咨询室,以及发放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材料、召开学生动员会、家长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详细介绍我县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情况,使学生和家长以及各类招生对象充分了解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就业形势等。通过宣传引导,激发初中毕业生及各类招生对象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热情。各初中学校在组织学生报名时,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组织召开招生工作专题会、学生会、家长会,通过各种渠道引导家长及学生正确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和素质特长,转变升学、择业观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要充分发挥到职业学校参观的师生和家长的正面宣传作用,使家长和学生由被动听教转变为主动参与。

二、完善招生制度,确保合理的职普比例

1、实行职业学校招生目标责任制。今年职业学校招生仍实行按初中毕业人数分配指导性报名指标并作为第一志愿报名的办法。第一志愿报考职业学校的指标,按各初中应届毕业生实有人数的40%确定(含春季招生指标)(见附件一)。为保证指标落到实处,第一志愿报考职业学校的学生不能兼报普通高中和普通中专。同时,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大对指标完成情况的奖惩力度,县教育局将职业学校招生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教育办和初中学校年终考核。

2、进一步完善初中教育教学评价办法。实行职业学校招生与普通高中一卷同考,一考多取。将中职招生录取情况纳入对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评估时就读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的中考成绩不计入各初中学校的教学成绩、各初中升入职业学校的学生占当年高中段录取人数的比率要达到40%(含春季招生),相应得该项考核总分的80%,每降低1%扣1分,每高1%加1分。

3、加强对春季招收新生的管理。各职业学校要强化对春季招生入学学生的管理,安排专门人员和优秀师资负责教学和管理工作,健全管理制度,制定详细的专业设置和教育教学计划,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杜绝学生流失现象。县教育局职成教办、基教股将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时不在校的学生一律不予发放义务教育证书。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1、明确职责,加强领导。为确保顺利完成职业学校招生任务,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教育办、初中和职业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招生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报名、考试、录取各环节的调控和指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保证圆满完成年职业学校招生任务。

2、教育局相关股室要密切协作,简化报名程序。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报名同步进行,在规定报名地点现场办公,一次性办完所有报名手续。

3、职业学校要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吸引优秀初中毕业生及各类招生对象到职业学校就读。划定分数线,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职业学校的学生;进一步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特点,积极推广“一年打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促进校企联合,减轻职业学校学生的经济负担,加大毕业生就业安置力度,积极做好学生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注重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办学水平,推进特色办学,增强职业学校的吸引力,确保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