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发展总结及今后打算

时间:2022-12-22 03:44:00

学校教育发展总结及今后打算

年我们继续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联系形势,遵循教育内在规律,大力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落实新课标精神,以人为本,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在去年与铁五局子校合并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合并成果,做好教职工的融合沟通工作。教学规模不断扩大,现有教职员工183人,有学生3438人,小学达到39个班,有学生2421人,中学达到22个班,有学生1017人,比上年多增加学生279人。为解决怀化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校区管理,目标考核到部门。

中小学分校区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突显了中小学不同的教育特点,提高了分层管理的有效性。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校级领导共商学校大事,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学校建设项目,布置阶段性工作任务。对两校区各处室实行目标管理,学期结束按照岗位职责,通过工作汇报,查资料,召开教师座谈会等形式,评出等级,给予奖励。本学期学校校长因人事变动,充实了校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了责任,加强了管理,两校区师生精神面貌呈现出积极进取,富有主人翁责任感的良好态势。

二、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德育工作。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确立“抓好常规、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指导方针,立足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以人为本,开展行之有效的德育活动,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德育工作整体水平,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一>抓师德师风建设,以师风正教风,促学风。

1、针对家教家养日趋严重的现象,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请怀化学院刘忠阳教授主讲“市场经济下的教师素质与职业道德”课,使全体教职工提高了认识。小学部还从黄花树村请来李慧老师讲述她二十年如一日坚守乡村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挑选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班主任,还有意识地培养年轻教师做班主任。中小学分别组织开展班主任培训,通过看影碟、专题讲座、相互交流等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小学与芷江新店坪学区部分班主任一起交流,受益匪浅。

3、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全省中小学教职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知识竞赛活动。还组织教职工参加“五五普法”学习和考试,进一步掌握国家教育法律法规。

4、认真评选学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十佳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优秀年级组,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全校进行表彰。

<二>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在体验中成长。

1、继续与农村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上半年与中方县卢阳黄花树村小互帮互助,捐赠XX余元的文化用品。下半年又与中方县花桥中心小学开展活动,送教下乡,选出两名优秀的语数教师上公开课,捐赠电子琴等物品,两校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2、结合形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及传统美德教育。以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开展“情系灾区”、“为奥运加油”活动,师生为灾区捐款20279元,还为学校身患癌症的韩铁梅老师捐款32146.5元,培养了学生同情之心,善良之心。

3、强化学生养成教育,注重文明礼仪,行为规范。通过开展争当文明小市民,小手牵大手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提高学生文明素养,还设立校园学生文明督察岗,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建设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出心理健康教育专刊,结合创建省文明卫生城市,普及健康知识,优化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心理品质的优化,健全人格的形成和个体的健康发展。

5、创新德育机制,开展榜样班级的评选活动,实行班务责任制,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实现自我教育,增长才干。

6、共青团、少先队根据工作对象特点开展有效活动,发挥了团队的先进作用。初中部举行了校园集体舞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小学部举行了“六·一”艺术周活动,中小学分别举办了田径运动会。还有中学生篮球、足球比赛。通过多种有益的校园活动,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的意识,在活动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快乐。

三、把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教研水平。

1、重视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中小学分别请市教科院的专家陈乐蓉、成思铁、李重莹来校作理论讲座。中学各科先后请来教研员一块听课评课,专家引领,教研思路明确,热情高,进步快。中学英语组还与辰溪二中的老师一块交流,共同探讨,互相提高。

2、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激发教师们教育科研的积极性,促使向研究型教师转化。小学语文组的省级实验课题“创建书香班级”,语文教师引导学生深入书籍,扩宽视野,体会读书之乐。小学数学组的省级课题“开发利用信息技术资源,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了课题中期评估,反应很好,促进了小学数学整体水平的提高。中学省级课题“传统教学与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优势互补研究”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提高了教学效率。中学数学组积极申报“十二·五”市级课题“初中生数学学习方式转变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得成功,现已开始进行研究。

3、教研组工作落到实处并能积极创新。中学开展的教研组成果展示周活动,有教案展示、公开课、课题资料、作业批改等供大家借鉴学习。小学大力开展语数教研课探讨活动,认真观摩,认真讲评,促进了教学研讨的实效性。学校被评为省十一五优秀课题学校。

4、教研活动丰富多样,创设良好的教研氛围。

小学举行了中青年教师板书设计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优秀论文、录像课、教学设计等评选推荐活动。中学举行了骨干教师示范课和中年教师赛课活动,还开辟了“教研论坛”,出版了《寸草心》第十五、十六期。

5、承办了市小学数学“问题解决”研讨会,为教师提供了展示与学习的平台。参加省教学比武有2人获奖,参加市级教学比武有8人次获奖,有市级以上论文67篇获奖。有91名教师外出学习,开阔了眼界,获取了宝贵经验。

四、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1、抓好教师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与评估。教导处从教案、听课、作业批改、课堂教学入手,按时检查,及时反馈,保证教学过程每个环节的质量。

2、抓好初三、小六毕业会考,以及鹤城区对初一、小四肄业班的抽考工作。小学六年级在市直五所学校统考排名中人均分、合格率、优秀率都第一名,小学四年级参加鹤城区统考各项也都排列第一。初三毕业班在市十一所学校排名中,三项排在第五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落实校队管理与检查,保证校队训练效果。小学建有八个校队,确定带队教师和参训人员,规定训练时间,认真严格进行训练。在参加鹤城区体育竞赛和市“三独”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4、办好家长学校,开展亲子活动。每期培训两次,参培人数达90%,家长上交心得体会60多篇,参加结业考试人数300多人。在庆六一亲子活动中,有两百多名家长参加了名为“携子持球向前冲”活动,并为81名家长颁发了活动的优胜奖状。

5、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及日常事务性工作。

五、做好其他工作,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1、党总支、工会、团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党支部在教育教学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年度吸收两名积极分子入党。学校党总支被评为局机关先进党总支。工会关心教职工,上半年组织教职工到新晃夜郎谷游览。组织全体教职工体检,开展庆元旦迎新年文艺活动。接受关工委任务开展系列活动,组织筹备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团委办好业余团校,发展团员185人。开展适合青少年的校园集体舞比赛,组织青年自愿者活动,被团市委评为优秀团委。少先队继续组织开展城乡学生手拉手体验教育活动,社区体验教育活动,发展新队员464人。

2、学校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学部围墙加高,南院厕所改造,花费10万余元。中学保坎重建,预算经费40万元,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两校区计算机室电脑全部改造升级,花费12万余元。两校区还新建了宣传橱窗,进行了校园绿化改造。我们多方节约开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

1、学生实验室仪器设备短缺,特别是初中生物实验室显微镜急需换新。

2、学校创收渠道受到限制,经费大为减少。学校压力大。

3、用人机制不活,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

4、教师办公条件有待改善。现代化教学有待加强,但愿早日进入议事日程。

5、中学校区科教楼修建希望能够早日动工。

七、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省合格学校创建文件,对照细则找差距,落实学校目标管理责任制,力争各项工作指标达到规定要求。积极筹措资金,争取硬件达标,争取年省合格学校验收过关,早日成为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的合格学校。

重新修订教职工奖罚制度,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教学秩序充满活力,学生行为习惯良好,校园环境优美富有人文气息,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的教育教学格局。

<二>主要工作

1、组织选拔学生参加市直学校“三独”竞赛(4月)。

2、举办“六·一”校园文化艺术节(5月)。

3、抓好小六、初三毕业会考工作。

4、继续搞好城乡学生“手拉手”实践活动。

5、推行新眼保健操工作。

6、探索小学英语特色教学之路,力争特色兴校。

7、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规范学科课堂模式,突出学科特色,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8、加强校本教研和“十二五”课题研究,开展校本教研展评活动。

9、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及骨干教师示范课。

10、多媒体设备进教室开始启动。

11、争取资金在中学校区空地上筹建科教楼。

12、举办中小学田径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