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班化学教学学期计划

时间:2022-10-26 04:27:00

初中毕业班化学教学学期计划

作为初三化学教师,我一直在努力教学。初三学生是第一次接触化学,对化学知识还是很不了解,所以我需要在教学上充分的对学生重点照顾,让学生建立起学习化学的浓厚,这才是我要教学的关键,我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和学习中,才是最好的教师,这样学生就可以热爱化学,在不断的学习中得到更多的化学知识,能够做的更好。

指导思想

教学是一个塑造人类灵魂的过程,教学工作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下一代人的成长,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所以我们要以“三个面向”为政治导向,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适应时代,并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超越时代,真正能够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做学生的贴心人,积极投到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将新课程的理念贯彻到教学实践中,争取将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的学生状况

本期我所任教的几个班级中,2班学生相对基础较好一些,学生的学习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班级学风较为浓厚,大多数学生都有很强的上进心和学习积极性,有极强的求知欲,这就为本期的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教学素材,也对老师的教学工作提出较高的要求;但相对来说,113却是全校里较差的一个班,有的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有的是在生理上有一定的不足,而导致这些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厌倦情绪,这就给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对于不同这样差距比较大的学生,我们只能因材施教,对寄宿班和普通班做不同层次的要求,使学生能够各取所需,在不同层次上得到充分的发展,同时又能轻松适应较园生活,做到真以人为本。

教材分析

初三年级的化学教材为新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其中上册为本期的教学内容,它由七个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走进化学世界从三个方面向学生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将学生带化学的殿堂,从而很自然地接受这门新的课程,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

第二单元我们的空气首先从学生最熟悉的物质空气着手,研究了空气的组成,学习了空气中与人生命息息相关的一种气体--氧气,并探究了氧气的实验与制法。

第三单元自然界的水从水的组成,导到微观世界,了解了分子和原子,为使书本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又对水的净化与水资源的保护进行了分析。

第四单元物质构成的奥秘这一单元抽象地向学生了物质的微观构成,使学生学会理解物质是怎样构成的,为今后的探究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