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民主评核优化计划

时间:2022-09-21 04:30:00

学校民主评核优化计划

根据县教办[]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行评”的工作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民主评议未基础,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为重点,着力解决学校教育中存在问题,改善和优化教育环境,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

二、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成立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行评督察员

三、评议内容

1、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情况;

2、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教育方针、政策情况;

3、依法办学情况;

4、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情况;

5、执行收费公示制、承诺制、收费通知、收费登记手册情况;

6、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情况;

7、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存在收取“择校费”、“赞助费”情况;

8、是否存在乱办班、乱补课、乱发复习资料情况;

9、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情况;

10、实行校务公开情况;

11、干部教师廉洁奉公情况;

12、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情况;

13、对群众来信、来访的态度及处理情况;

14、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情况。

四、评议方法

学校主要采取群众问卷调查、师生座谈会、民主测评的评议方法。群众问卷调查采取定向调查的形式,定向调查在学生和家长中进行。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召开学生座谈会二次以上,及时掌握学生对教师工作的满意度,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学校行政领导将在教职工大会上做述职报告,并接受民主测评。

五、工作步骤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分为部署发动、自查自评、集中整改、迎接测评四个阶段,从今年9月开始至12月结束。

(一)部署发动阶段(月份)

1、学习文件,提高认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风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制定实施方案。学校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方法得当。

3、召开动员大会,部署评议工作。在五月份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对搞好学校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部署。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学校网页、标语、简报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评议内容和要求,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月)

学校将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自评自纠,按照“边查边评边改”的原则,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找准学校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政风行风的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督改。学校在完成自查自评工作后,及时写出自查自评书面报告,按时上报县教育局行评办。

(三)集中整改阶段(月)学校针对自查自纠情况,结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突出重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对政策性的问题,要作出说明。通过落实整改,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四)迎接测评阶段(月份)

学校将积极协助,主动配合上级行评团做好评议工作,尤其是对评议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研究整改,狠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相应的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学校对本次行评工作十分重视,坚持把本次评议工作与校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建设和谐校园结合起来,展示教育新形象,树立行业新风尚。学校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制,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精心组织

学校将采取措施,大力宣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通过正面宣传,展示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宣传系统开展纠风工作的措施和成效。同时要处理好评议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推动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提高广大干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教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意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三)求真务实,讲求实效

学校将抓住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对师德师风、教学管理、安全教育、财务管理等问题认真查摆,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目标和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加强督办,明确责任

学校将尊重评议代表的监督权、评议权和表决权,积极主动地配合评议代表开展工作,认真对等评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评议代表顺利履行职责。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小结和整个评议活动的总结报告,并及时上报县教育局行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