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人才教育安排

时间:2022-09-14 09:45:00

学校人才教育安排

展望新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起步虽晚,但起点很高;困难虽多,但后劲很足;条件虽差,但发展很快。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好的勤奋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乘势而上、科学发展,为实现建设成为一流高职院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评估的成败关乎学院发展大计,年我取得的成绩是可圈可点的各项事业发展是又好又快的但我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院距离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部的评估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年是院接受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验收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对此寄寓厚望,人民热切期盼。迎评促建是摆在面前的中心工作和头等大事,也是院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以此为契机,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发展和对口支援的大好机会,乘势而上、科学发展,没有回旋余地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

对比全省同类院校,按照评估标准。尤其是等市职业院校办学情况,院在特色专业建设、招生规模、学生就业等方面均居全省中等偏上水平,但硬件建设则明显处在全省较差位置,教学用房差距在6.6万m2实验实训用房差距在4.1万m2各项建设任务还很繁重。师资队伍、干部队伍、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软件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亟待提高。

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评估的二十字方针,为此。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着力解决评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推进学院基本建设和内涵建设,确保以较高得分通过教育部评估。

一)主要目标

严格遵守教育法规和教育规律,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服务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着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紧紧围绕“迎评促建”这一中心工作,坚持特色专业建设,适度扩大招生规模,重点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崛起和新兴行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争取实现年在校生65007000人,初步建成一流特色高职院校。

二)具体任务

进一步提升发展规模1以“专业设置”为驱动力。

更名“药学系”为“药学院”做好现有药学各专业的基础上,依托中华药都、养生区位优势。开设中药种植、养生保健类新专业,争取“药学类”专业达到10个,校生3000人左右。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强与安徽中医学院的合作,创造条件设立“医学类”专业,争取年实现招生,三年内初具规模,实现“药学”医学”同步发展。积极拓展专业建设新领域,依托粮药煤酒文游车”等产业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酒类、煤炭类等相关专业。

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2以“迎评促建”为契机。

建设实训大楼,加快基本建设步伐。建成钢架厂房校内实训基地、食堂、体育看台、塑胶跑道等项目。启动图文信息楼工程。加大实习实训设备投入,预算投入2000万元,建成校内仿真饮片厂、中药制剂实验中心、电子实训基地和超市连锁实训基地。增加图书藏量,预算投入200万元左右,用于添置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纸质图书馆藏量达到20万册。加强校园周边坏境治理,进一步完善校园规划用地手续,解决所有土地遗留问题,分割办理校园规划内所有土地的土地证。

大力促进教学改革3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

积极推进“1.5+1.5理论课教学与实训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切实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指导思想。密切校企合作关系,扩大“订单式”培养规模。发挥成人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大学生“双证”制度落实。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办法,着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以专业教研室为主体,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争取建设省级精品课程12个。实施名学科和名教师工程,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考核,广泛开展教师评教活动,着力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新秀。积极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做好招聘教师入编工作,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确保教师队伍稳定、教学水平提高。

大力推进管理规范化、科学化4以制度建设为主抓手。

全面完成全院制度汇编任务。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制度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开展教学口和后勤口制度编纂工作。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加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力度。加强人事制度改革,校内津贴分配方案试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全院工资和福利分配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上水平。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堵塞财务管理漏洞。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干部和教师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评优评先操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校内外招投标制度,严格规范招投标行为。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实效性。

努力建设和谐校园5以文明创建为载体。

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学府氛围。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年”活动,全面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校园绿化和亮化工程。大力倡导勤俭治校,严格规范用水用电用车用纸等行为。加强师德建设,培养教师良好职业道德和文明举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美好的品德,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和学生社团的引领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确定校内路名、楼名等区位名称,提升学院景观品位。加大办公区域、教学区域、生活区域等卫生检查评比力度,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干净清洁的卫生环境。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和食堂管理工作力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强化门卫职能,严格出入证制度,规范车辆停放行为。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6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开展党员关爱工程,从政治上、事业上、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在职党员、困难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以关爱。进一步发挥学院党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认真做好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成立系部党总支委员会,完善党的组织程序,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开展文明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建党职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拓宽民意渠道,切实发挥工会的维护和监督职能,保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建设党员之家,开办党务专题网站,打造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流平台。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全院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进一步推进“四个一”廉政风险提示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