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小学课外活动教学设想

时间:2022-09-11 11:50:00

2011小学课外活动教学设想

一、指导思想

围绕“和谐教育”办学模式的构建这一核心目标,以《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为指南。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第二课堂课程设置和组织工作,确保第二课堂活动收到预期的效果。现将本学期学校第二课堂活动计划如下:

二、活动内容与形式

根据小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内容组织开展。1第二课堂活动面向全体学生。

2学校第二课堂活动小组主要包括:舞蹈、合唱、书画、电脑、经典诵读、趣味数学、趣味英语、篮球、田径、棋类、鼓号等。

校把学生的经典诵读放在突出位置,3本学期起。并把此项工作延伸到课外。要求语文科组利用全校的第二课堂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诵经典唱经典演经典。

三、活动时间:从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中安排一节课(每周四第7节)作为全校第二课堂活动。

四、活动目的与要求:

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各辅导教师要落实点名制度,1加强管理。学校值日行政必须加强巡视检查。每次活动要清点人数,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不让一位学生流失课堂,确保活动质量。班主任老师要协助管理,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各兴趣班进行活动,各兴趣班老师,将缺席学生名单及时上报给巡视行政,巡视行政将记录缺席名单汇总给各班班主任。

让学生做到爱参与,2丰富内涵。班级第二课堂活动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乐参与,主动参与,力争每个学生在兴趣爱好方面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必须做到活动内容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效性,3坚持“四性”五定”五有”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定时间、地点、学生、辅导教师、活动内容,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有反思、有成果。

开展文艺、经典诵读、英语、书画、科技等各种展演活动,4成果展示。元旦前后。评出最优秀活动组或个人进行表彰。

按各活动组招收人数,5全员参与。各班根据学生兴趣。尽量将全班学生均衡分配。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第二课堂活动。

并将参加各活动小组的名单用电子文档报体育组备案。6制定方案。第二周各活动小组(含校、班队)拟好本学期第二课堂活动计划。

五、各组具体任务:

让学生大胆学、自信学、轻松学,趣味数学: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体现玩中学和学中玩。

培养学生的语感,趣味英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口语、书面语表达能力。教学内容浅显易懂、结合实际、贴近生活、富有情趣,并提创学生在校园里用英语简单问候用英语写作。

接受人文精神熏陶,经典诵读: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提升语文能力,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

继续训练书写要领,书画组:书法。提高练习的密度与力度,注重书写的笔顺及结构,真正做到平衡端正、疏密得当、结构严谨、清晰美观,争取在街道以上比赛中获奖。绘画,培养学生审美的素质,重视绘画的基本功训练,重点练习撕纸画、记忆画及想象画,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竞赛。

扎实训练基本功,文艺(民乐、舞蹈、合唱、京剧、声乐)培养学生对文娱的兴趣。不断提高表演艺术。

树立他从小掌握科技的信心。电脑:使学生在键盘的敲打声和鼠标的点击声中感受网络时代带来的优越性。

以老带新,鼓号队:调整充实组员。逐步提高,做到拉得出、打得响。鼓号队员要求做到动作正确、位、熟练地学会原地、前进、跳跃时的不同击法,各种活动中发挥作用。号手队员要求节奏准确、演奏整齐、动作熟练,并能熟练吹奏23首适合少年儿童的小曲,能参加本校及一些社会性的活动。

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为主要内容,体育类(田径、篮球、足球、棋类)以增强身体素质为宗旨。刻苦训练,掌握技艺技能,争取在上级组织各类赛事中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