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档案室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11 03:57:00

学期档案室工作打算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班子的领导下,为促进学校档案室事业的规范化现代化,本着为学校发展服务和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创建优秀档案室而努力。

二、工作重点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上级常规督导评估,坚持以服务为主题,以档案规范化为重点,力争在档案管理业务和服务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三、具体工作

(一)加强宣传与学习,将档案法规范制度落在实处

1、利用行政会议、教师会议等,宣传档案管理法规及档案知识,增强管理干部及教师档案意识;指导处室兼职档案员的档案业务管理,提高工作自觉性。

2、参加档案业务学习,接受档案专家指导,掌握档案专业技能,提高档案管理员的综合素质,使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推进。

(二)积极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1、按照学校工作的实际需要立档案橱,即常规档案、督导档案、社会工作档案、参考档案、11年度新档案等组档橱。

2、使用好档案管理软件,对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检索、安全保管基础工作统一标准,进行规范管理。

3、做好来文登记,及时、准确地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工作安排等事项。

4、认真做好档案目录的录入工作,编制各部门档案管理检索工具,建立数据库。

5、利用档案进行登记,使档案利用规范用效。

(三)做好档案实体基础工作、利用服务工作

1、接收年档案,按要求及时做好整理、归档、鉴定、分类、编目、装盒、入库做到管理规范、利用方便。

2、整理年度的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档案,分类归入常规档案,装盒入库,以便利用。

3、清理积压档案,按要求完成鉴定、立卷、归档工作。分理出没有使用价值的资料,经领导批准后销毁。

4、学校合并时,他校(原中心小学和成教中心)移交的档案进行鉴定,按严格的组织程序予以处理。

5、结合我校实际,对本学期新收文件材料进行统计。为了便于管理和运用分三类:职能处室类、小学类、中学类等进行统计,即便于迎查又利于查询服务。

6、做好档案的借阅工作。实行档案借阅登记制度,按照各部门档案借阅管理标准办理借阅手续。

7、按照“以迎查促工作”的思路,开展内部检查、评估、评比工作,为迎接督导评估做好档案工作方面的准备。

8、建立处室(级部)活动与档案室通制度,学校举办重大活动,主办单位事先通知档案室,将收集的文字、图表、声像、电子等文书文件资料,办理登记备案。

9、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广开服务渠道。

10、配合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以积极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做好档案提供利用工作,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

(四)其他工作

1、开展档案编辑工作。努力编纂好学校档案工作中的大事鸡、组织机构严格饿、文件汇编等常规性编演材料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档案信息输入、检索、利用等自动化。

2、向兄弟学校学习先进经验,积极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档案业务管理水平。

3、加强对库房规范化管理,严格实现“十防”制度(防盗、防水、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防高温、防强光、防泄密)工作,为档案的保管和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

4、做好保密、安全工作。

5、加快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实现档案管理思想现代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人员现代化。

6、建立档案管理工作岗位制度。学校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管理员、处室管理员、处室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兼职档案人员等,各司其职,共同搞好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