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下册初中历史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30 11:18:00

学年下册初中历史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担任八年级和九年级的历史教学工作,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学工作计划,现对本学期的具体工作做如下计划:

一、教学工作

1.严格按照《历史课堂教学常规》进行授课。保证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2.教学工作中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刚刚与八年级的学生接触,在正式授课前,建立历史课堂的规矩,与学生共同遵守,创建文明的历史课堂。例如:教师遵守课堂时间,不说刺激学生的话语,授课语言要文明简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

3.教学工作做到有备无患,提前一周备课,思考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有良好的教学设计。利用网络改善学生的学习方法,多渠道获取历史知识。可以利用电脑室,多媒体资源,图书资源,加强学习。本学期要提高对多媒体资源的利用。

4.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困生,防止学困生出现厌学情绪。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刺激学困生而出现流失现象。针对不同的学困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分层作业,分层评价。编写一套比较科学,比较适用的期末试卷。

二、个人业务素质提高

1.做学习型教师。

本学期继续作好做好理论学习工作。阅读《给教师的建议》并做好学习笔记。

继续执行学校的读书活动的要求,本学期学习时间不少于70课时,并及时做好学习笔记。学习过程中,针对自己的读书进行反思,并形成1到2篇有质量的论文,并积极向相关杂志投稿。

积极想其他教师学习,取长补短,本学期听课应不少于20节。针对自己的教学也应积极做好教学后记和反馈,在教研组活动中进行每月的经验交流。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汇报课、观摩课活动。

2.做研究型教师

本学期继续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并积极参加其他科研项目的研究。建立自己的博客,开拓视野,与更多的同行在网络上进行交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工作。

三、积极备战中考

虽然距离中考还有很长的时间,但九年级的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比较差,更需要加强训练。根据近年来中考试题的特点来分析,更加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因此,本学期要把握教学进度,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增加基础知识的训练。

我将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自己的教学计划,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