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学生新学期教学计划

时间:2022-10-30 05:23:00

智障学生新学期教学计划

一、智障对象概况

我班现在有三个智障儿童,程度不一,林和邱是两个比较特殊的儿童。我接一年级新班以后,发现她与班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语言表达能力差,反应迟钝,学习有困难,常常不及格,受同学歧视,对任何事都不懂关心,智力似乎有些问题。余在一年级是没有发现治智力问题。2009--2010下半学期我友接了这个班,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林和邱可以写字了,可以抄作业了,林喜欢画画,经常画画交给我,邱好问问题,那个题目,问几句,没听懂也跑。余喜爱劳动,经常对我说:“老师星期天我来打扫卫生。”她们三个在本次期末考试,分数不值得一提,我知道这是正常。他们不爱说话,讲话结结巴巴。面对这样三个特殊的孩子,作为教师的我倍感更有责任关爱她、帮助她。我不断地思考,尝试改变她们,但无作为,通过这次培训我终于找到方法了,给我指明了今后工作方向。

二、工作目标

转变心态,变包袱为财富,让智障生的发展促进全班学生发展,融入“镜子”理念,同时让健康生有爱的帮扶智障生,和谐发展。我将把三位智障生作为特殊儿童随班就读个案研究的对象,希望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让她们能象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欢快地成长。

三、制定教育计划

1、从我做起,暑期通过书籍或网络查阅资料,了解有关类似儿童的特点以及成功教育经验。

2、给他们分别建立特殊档案。实施过程坚持观察记录和反思,有问题向专家请教。

3、.改变过去的师生交往方式,亲近她,注重情感交流。

4、以谈话的方式提高她的语言能力,逐步开发语言智商。

5.给予最多的关心,发挥榜样的作用,供其模仿。

6.进行正常化的教育,给予特殊鼓励,逐步缩小她与同学的差距。

7.抓住时机给她自信的源泉,帮助她树立良好的形象。

8.调动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随时解决各种问题。

四、实施阶段

1.家访,教育必须家庭社会学校一体化,另外了解家境,更利于指导。

2.单独聊天,悦纳自己这是最关键的阶段,悦纳自己是树立自信的基础。教师给予充分的关爱,耐心启发,让她对过去的自我认识产生怀疑,逐步帮她确立自信,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

3.三人聊天,让她们互相了解,建立共同进步的信心。

4.纳入各平衡小组,具体任务分解到小组。

5.发现闪光的,放大表扬。

6.辐射全班,每周一次主题会,“她们有进步啦,我呢”。

7.每月一次反思,总结,调整计划。

五、方案反思

我认为让低智商儿童从学会关心自己开始,取得学业成就的不断进步,关键是要抓住以下几点:

1.信任孩子

教师信任这样的孩子,就会设身处地为她着想,处处维护她的自尊,就会欣然接受教育过程中的挫折,而不放弃、不迁怒于孩子;就会在长时间面对几乎毫无进步的孩子,仍深信她终有一天能学会关心,成长为正常学生,这需要教师有足够的信心与毅力,坚持到底。

2.学习上正常教育,及时帮助

弱智学生通常自信心不足、畏缩、经不起挫折、对学习不感兴趣,这与他们时常遭受失败的经历有关。既然失败经历使他们产生这些消极情绪与行为,我就应该向他们提供更多的成功机会,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绪和行为。

3.强化老师的喜爱,给予特殊鼓励

我认为对特殊学生的评价应以鼓励为主,及时强化,在适当时间,用适当的方法,强化好的行为。当学生出现问题时,老师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用“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法,促进学生的发展。公务员之家

4.提供最佳方案,互帮互助

教育是全方位的,班主任的力量毕竟有限,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在特殊儿童的教育方法上取长补短,给予孩子全面的关心。让正常儿童参与帮扶,提高了自己,帮助了别人,同学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常常需要取长补短,普通儿童拥有健全的身心实在是一种幸运,应当经常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手;特殊儿童自立图强的精神,反过来会大大激励身边的同学,成为班级里的活教材。这关心与自强的交融才是生命的价值。

我相信低智商孩子不仅能成长为正常学生,个别的甚至能比正常学生更懂得爱,更正直、坚韧、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