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委员会上半年工作部署

时间:2022-03-23 11:23:00

中学委员会上半年工作部署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校共青团总体工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团县委年工作要点,我校团委将以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常规教育和关爱留守学生为重点,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团员,扎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实现学校总体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本期德育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与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相一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学生运动确立远大志向,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1、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加强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诚信教育。

2、切实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

3、大力加强学生课余活动主阵地建设。要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弘扬主旋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4、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要以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行和人格魅力教育和影响学生。

5、努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营造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把德育放在首位,把德育落到实处。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着眼于新的实践,增强改革发展意识,努力把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常规教育

l、强化认知,以知保行。没有很好的认知,就没有很好的践行。本学期,团委将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教育宣传阵地加强学生交通、饮食、水火电等安全意识教育,强化学生的认知水平,做到以知保行,最终达到知行统一。

2、严格督查,以查促行。本学期,团委将加强文明监督岗的工作力度,重点整治学生在骑车、下河洗澡、在校外摊店就餐、随手乱抛杂物、讲脏话、不按规定入厕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督查,做到以查促行。

三、切实抓好“留守学生”关爱行动

团委要借学校创建全国千所留守学生家长学校的机遇,抓实抓好留守学生关爱工作。一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资源整合方式,畅通资源整合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关爱留守学生行动。二是通过主题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合法权益保护,与学生交朋友、定期家长联系、家访、建好希望图书室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留守学生行动。三是开展“青春送温暖”活动,让青年教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为留守学生排忧解难。四是建好留守学生档案,建立留守学生关爱行动长效机制和管理机制。

四、深化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l、积极开展创建市级“绿色学校”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环保意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劳动意识。

2、举行一次“向雷峰同志学习,争做先进学生”的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争做好事,培养学生爱心奉献意识,吃苦耐劳精神。

3、强化学生勤俭节约精神的培养,利用班会课、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加强对餐厅里不关水龙头、乱倒饭菜、随意浪费等现象进行督查;

4、组织一次“知荣明耻,争做文明学生”的演讲活动,内容涉及环保、安全、留守学生、文明礼貌等各个领域。

5、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开展一次“节约用水”的宣教活动。培养学生节水意识。

6、清明节期间,组织部分团支书扫墓,重温入团誓词。

7、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开展一次以“卫生与生活”为主题的宣教活动。

8、组织一次“弘扬五四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师生书画展和文艺演出“五四”纪念活动。

9、利用五四青年节期间,吸收一批具有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的新团员,举行一次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10、5月14日为母亲节,开展一次“给母亲的一封信”征文评比活动。让学生能够了解母亲,懂得关爱母亲,回报母亲。

11、在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开展“饮食与健康”为主题的宣教活动,教育学生学会饮食、懂得饮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12、6月18日——世界环境日,举行一次“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保护校园环境的意识。

五、抓好校团委常规工作

进一步加强国旗下讲话、广播站、板报、班级教育课等规范管理和资料的收集,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协助学校各部门搞好整体工作。

以上是团委本学期的初步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团队活动,为推进我校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