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08:43:20

卫生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围绕全县卫生工作大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完善体系,落实责任,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全县卫生事业和谐稳定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6年全县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以消防安全、医疗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和毒麻精神药品安全管理、职业危害防治和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为重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坚持落实责任,全面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书目标管理中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具体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鉴于人事变动,县卫生局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继续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组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应组织,并落实一名专(兼)职安全员,组织落实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强化“红线意识”,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作风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工作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岗位一起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网络,积极创建安全生产工作层层有人管,级级有人抓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宣传,增强意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活动月”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法律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年”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简报、悬挂安全标语、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挂图、展板,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发挥户外媒体的作用,大力倡导“安全发展”的文化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隐患排查的自查自报、自纠自改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配电房、自备发电机、压力容器、医用氧气、电梯、消防器材和设施、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检查,努力预防事故。2016年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医疗安全。医疗安全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为防止医疗事故的发生,继续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将医疗安全责任列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卫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促使医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二是落实消防各项措施。各医疗卫生单位必须按规定配备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工作制度,积极组织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并做到持证上岗。三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督机制。加强对配电房、自备发电机、锅炉、压力容器、酒精、医用氧气、电梯、消防器材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易燃易爆化学品及毒麻药品的管理,同时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四是认真开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不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针对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职业卫生等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疾病防控力度,落实有效防控措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杜绝或减少职业中毒的发生。六是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和管理,明确业主和施工方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现场督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七是加强用电、防雷、车辆等专项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制订安全用电应急预案,做好单位电器安全管理,尤其是夏季雷雨天气做好单位防雷安全工作。同时加强单位车辆行驶安全管理,确保车辆行驶安全,单位车辆不发生道路安全事故。八是做好重要节假日期间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隐患再排查再治理工作。

四、几点要求

(一)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继续健全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

(二)确保安全生产管理经费投入。

(三)建立健全考核表彰制度。县卫生局将安全生产纳入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适时进行督查。各医疗卫生单位在与县卫生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基础上,要与各科室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发现问题不整改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给予通报批评,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