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03:04:01

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宣城市及我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决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各级责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进一步坚守红线,依法治安,强化责任,注重预防,夯实基础,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建立自下而上严密的责任体系。围绕与卫生局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加以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岗位,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定人、定岗、定责,并制订相应的考核细则,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报告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要切实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建立重大隐患报告制度,按规定报送重大安全隐患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无法确保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予以整顿。对隐患整改不力发生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安全工作自查,事故隐患自除,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创新本单位消防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深化本单位消防安全 “四个能力”(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强化消防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配备完整有效的消防设备,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必须符合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设置规范,标识醒目,并保持畅通。要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法规宣传、消防安全演练。

(三)强化危化品、特种设备及车辆的安全管理。各单位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应规范有序;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特种设备、配电房、电梯等各类生产设施设备使用安全,定期年检;突出强化公众聚集等重要活动场所安全措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符合要求;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做到持有效证上岗,规范操作;建立和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加强公务车、救护车、外来暂停车辆的管理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四)加强用电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做好电器安全管理,经常性对供电、供热设施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做好单位防雷电安全工作,避免医疗仪器设备等遭到雷击。

(五)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落实建设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做好建设项目设备设施“三同时”工作,强化建筑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建设,强化工程质量安全源头管理,严格建筑施工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和监控措施。

(六)加强医疗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和常规,加强对医疗设备、药品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和环节的管理,规范操作;加强各类预防接种门诊和人员的严格管理,严格接种程序,确保接种安全;加强生活饮用水、放射健康、采供血等的监管,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医疗废弃物 处置和毒、麻药品管理,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继续加大对医疗服务市场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医疗安全和健康权益。

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应急管理

制定完善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操作培训、各种事故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演练工作;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操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维护保养工作,普及安全应急管理、防灾救灾知识。

五、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全面推进“依法治安”

以宣传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会议、专栏、板报、院报、宣传窗等形式,加强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就诊患者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和知晓率;突出“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的主题,组织开展全国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不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

六、加强信息报送,规范信息处理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工作,规范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月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月报表及安全生产信息,每季度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小结。对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卫生局及相关管理部门,形成上下贯通、反馈快捷的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体系,提高安全生产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科学性,为安全监管决策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卫生局将对各单位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半年考核,年度考核制,凡考核未达80分者,单位及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不得评先评优;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并严格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