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巡诊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3 10:59:22

义诊巡诊活动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医疗卫生下乡义诊巡诊活动的建设,充分发挥出义诊巡诊活动在农村疾病预防和医疗工作中的作用,着力解决边远地区农牧民群众就医难问题,根据《州卫生局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义诊巡诊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2015年义诊巡诊工作安排如下:

一、第一季度义诊巡诊

活动时间:2015年1月21日至1月29日。

活动地点:

参加人员:由县人民医院2名医务人员、中藏医院1名医务人员、妇幼保健院1名工作人员和疾控中心1名工作人员2名专职驾驶员和2台车辆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医务人员参加。

开展内容:包括内、外、妇、儿、藏医科和b超、心电、检验、健康教育活动和卫生惠民政策宣传等科目。

二、第(二、三、四)季度义诊巡诊

2015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褒义巡诊工作,由县人民医院和中藏医院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医务人员参加。每组开展包括内、外、妇、儿、藏医科和b超、心电、检验等义诊科目,至少由1名专职驾驶员和1台救护车辆参加;乡镇卫生院义诊巡诊活动按照《县2014年义诊巡诊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月继续深入开展。

(一)时间和地点

第二季度:2015年5月10日至5月20日;

活动地点:

第三季度:2015年8月10至8月20日

活动地点:

第四季度:2015年11月10日至11月20日

活动地点:

(二)活动经费

1.每个组每季度车辆运作经费控制在5000.00元内,发放药品控制在20000.00元内,工作完成后其费用到卫生局统一报销。

2.人员生活费和补助由各单位暂行自行解决。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医疗诊治活动

1.随访慢性病、妇女病普查出的病人,为其提供健康知识指导,对需进一步住院治疗的,指导其住院治疗。

2.为辖区内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随访体检,并指导合理用药和合理膳食。

3.运用西、中、藏医等多种手段对患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进行免费诊治,免费对症发放西药、中成药、藏药等。

4.运用b超、心电图、血糖仪等便携设备,为广大群众和寺庙僧侣进行健康体检活动。

(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对儿童预防接种、孕产妇住院分娩和补服叶酸、慢性病预防和治疗等健康知识进行讲解和宣传。

(三)开展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宣传

1.开展2015年新农合实施方案等政策宣传。

2.开展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及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宣传。

3.开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宣传。

4.开展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宣传。

5.婚前医学检查政策宣传。

6.开展“1小时医疗服务圈”建设宣传。

7.当地卫生院派相关人员参与基本公卫知识宣传。

8.开展分级诊疗宣传活动。

9.计划生育相关政策宣传。

充分利用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政策解读等方式进行分级诊疗制度的广泛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分级诊疗的好处与做法,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四、工作要求

1.县级义诊巡诊活动,由县人民医院和中藏医院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医务人员参加。每组开展包括内、外、妇、儿、藏医科和b超、心电、检验等义诊科目,至少由1名专职驾驶员和1台救护车辆参加。

2.义诊巡诊医疗队要配备照相器材,全程记录活动开展情况,每次活动要分段随时上报动态信息,至少上报2期信息简报(附照片资料)、义诊巡诊统计报表和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