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4 09:02:41

卫生局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建科普示范县的要求,我局把创建科普示范县的工作任务纳入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科普工作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群众生活。

一、加强对创建科普示范县工作领导

把科普工作纳入局机关议事日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走基层中,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二、开展群众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配合科技周、科普日、“四下乡”、巡回医疗、义诊活动等,开展科普宣传。大力开展公共卫生讲座,社区慢性病防治与管理、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结核病防治宣传、接种疫苗管理、癌症的康复与保健、老年人养生、防癌知识、妇幼保健等,面向社会,深入农村开展科普活动。

三、加强科普知识、技术培训

加强对卫生技术人员的在岗培训工作,按照省州下达的任务有计划的输送卫生技术人员到省州和对口支援地学习进修。邀请成都等地专家到我县开展讲座,加强乡村医生的技术技能培训及卫生法律法规教育。

四、积极开展科技、科普示范推广

组织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各乡镇卫生院医生和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和科普知识推广。

五、设立科普宣传展示

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社区、乡村设立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栏,按季度展出,制作宣传册,在电视台设健康宣传栏目。

六、认真实施“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落实全民健康促进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得健康水平,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引导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开展主题为“合理用药”的健康中国行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宣传巡展,巡讲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倡导合理用药理念,普及合理用药知识,维护和保障居民基本健康权利和提高公众合理用药科学素养。

七、工作要求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科普示范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把该项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安排经费,落实专人负责,成立组织机构,推进科普示范活动广泛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