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妇幼卫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9 03:06:14

全县妇幼卫生工作计划

2014年全县妇幼卫生工作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贯彻落实“一法两纲”和实施妇幼安康工程,抓好妇幼健康管理,全面提升妇幼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我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一、主要工作指标

1、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

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18‰以下;

3、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2‰以下;

4、新生儿破伤风以县为单位控制在1‰以内;

5、住院分娩率维持99%以上;

6、孕产妇保健管理率85%以上;

7、高危检出率>12%,高危管理率维持在99%以上,高危住院分娩率维持在99%以上;

8、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达80%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85%以上;

9、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制度达标率:县城≥90%,农村≥60%;集体儿童体检率≥90%;

10、《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使用率100%;

11、农村妇女孕早期叶酸补服用率达90%以上,知识知晓率达90%;

12、孕产妇艾滋病抗体咨询检测率达到80%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妇幼保健体系建设

积极争取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中央国家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项目,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力争政府将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争取在建设用地和资金上给予政策支持,改善妇幼保健机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

(二)优化整合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

认真贯彻国家卫计委和中编办《关于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县妇幼保健与计生技术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推动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

(三)扎实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提升产科急救能力,继续开展县级产科急救中心评估活动,规范县级产科建设,县人民医院产科急救中心对照标准开展自评,6月底完成。提升新生儿急救能力,推进“降消”项目和新生儿复苏项目,大力开展助产技术、新生儿复苏技能培训,全县助产医疗保健机构培训覆盖率达90%,人员培训覆盖率达85%、培训考核合格率达90%。提升爱婴医院服务能力,开展爱婴医院的创建和复核工作,已取得爱婴医院称号的医疗机构,年内要迎接省卫计委对“爱婴医院”工作的复核。

(四)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行业管理

严格医疗保健机构助产技术管理。执行国家产科服务基本标准,规范各级医疗保健机构提供的助产技术服务,控制不合理剖宫产,实行“谁发证谁管理”的原则,采取不定期抽查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管理。规范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服务标准,审批准入项目;严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管理。按照《省母婴保健人员资格考核办法》,加强岗位培训,规范技术考核,建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准入与考核制度。严格《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规范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国家两部委《关于启用和规范管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国卫妇幼发[2013]52号)文件精神,凡取得助产技术服务许可的单位均应为新生儿出具《出生医学证明》,提高当年发证率,推行新版《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管理和统一机打。年内县内所有助产机构必须实行机打《出生医学证明》。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专项治理。严格技术和人员准入,严查“两非”行为,强化爱婴医院管理等工作,重点加强对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监督检查。

(五)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

实施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项目。按照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方案要求,继续加大宣传,做好叶酸发放、登记和管理等工作,落实医改工作任务。规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凡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所有医疗保健机构均应按法律要求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力争全县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8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60%以上。规范新生儿出生缺陷监测工作。凡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所有医疗保健机构均应开展新生儿出生缺陷监测工作,按要求监测、填写缺陷情况,并及时上报。

(六)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落实农村住院分娩补助政策。规范补助程序,加强专项经费管理。继续实施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项目,继续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提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能力,举办相关人员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知识培训班,人员培训覆盖率达90%以上。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纳入妇幼健康常规管理,提高孕早期艾滋病、梅毒和乙肝3项检测率,做到凡孕必检。对全县发现艾滋病、梅毒感染的孕产妇及所生婴儿实行追踪、随访管理,将确诊的艾滋病病人纳入统一管理。重点加强县妇幼保健院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建设,改善筛查条件,提高筛查质量,全县孕产妇艾滋病抗体咨询检测率达到80%以上。继续实施“降消”项目。按照“降消”项目方案要求,开展培训、进修等工作,接受市级专家驻县蹲点指导。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儿童医疗保健人员培训项目,加强人员培训和质量控制,开展健康教育与宣传,完成项目工作任务。

(七)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年”系列活动

以纪念母婴保健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年”系列活动。举办妇幼健康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院内文化活动。以群众需要为目标,广泛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树立行业优质妇幼健康服务新品牌。

(八)加强妇幼卫生信息管理

做好妇幼卫生监测、妇幼卫生年报、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网络直报工作。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开展一年一度的漏报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真实性。结合妇幼健康重点问题,加强数据的分析利用,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