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产品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6 03:46:09

消毒产品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监督依据

《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

二、监督对象

1、监督对象

辖区内所有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各级医疗机构。

2、任务分工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对本级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产品进行监督检查,省卫生监督所具体实施对省直省管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各市、县卫生监督机构具体负责对本级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产品进行监管。

市级卫生监督机构每年至少一次、县级卫生监督机构每年至少两次对辖区内所有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实

地监管,省卫生监督所每年实地监督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不少于50家。

各设区市卫生监督机构根据省卫生监督所通知对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样、对经营单位的抗抑菌制剂产品抽样,并送省卫生监督所,由省卫生监督所统一送检。检测经费从省财政厅、省卫计委下达给省卫生监督所的消毒产品专项抽检经费中列支(另行发函通知)。

省卫生计生委将适时组织对各设区市消毒产品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监督内容

1、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状况。生产企业厂区环境;生产车间卫生条件;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状况;是否在许可范围内生产等情况。填写《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表》(附件2)。

2、生产企业的消毒产品卫生质量。产品标签说明书;产品出厂检测报告;产品配方以及违禁物质添加情况。

3、经营、使用单位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产品标签、说明书等情况。

四、监督考核

1、省级下达的监督检查任务是否按时、全部完成,检查信息、总结材料是否按时报送。

2、及时进行经常性监督的网络信息报告,省、市、县级监督覆盖率应达100%。

3、消毒产品监督员培训方案制定及实施情况。

4、考核方式采用查材料、听汇报、看现场等形式,具体考核方案另下。

五、监督要求

1、在开展监督抽检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确保抽检程序合法,结果准确可靠。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查处。

2、各地要及时通报不合格产品抽检信息或发出协查通知,接到信息通报或协查通知的监督单位应当依法采取措施,查处违法行为,并在3个月内反馈信息,降低或消除不合格产品和违法行为的危害。重大案件及时向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3、各设区市请于5月15日前将市级相关工作联系人名单(附件5)分别报省卫生监督所和委综合监督局。

4、各设区市、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要及时登录国家卫生监督中心网站上的“全国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系统”,网络填报被检查对象的相关检查信息(经常性卫生监督信息卡和个案查处信息卡),并更新卫生监督档案。省卫生监督所负责全省信息汇总数据的网报工作,数据截止日期为2014年10月31日。

5、各地根据省卫生监督所通知于7月1日前完成抽样工作,由市卫生监督所集中将样品送省卫生监督所统一保存,同时将抽样信息报省卫生监督所,由省卫生监督所决定送检产品名单。各设区市请于10月1日前将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3、4)及工作总结加盖公章后统一报省卫生监督所(同时发送电子版),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相关信息报至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医疗机构消毒产品抽检相关信息报至省卫生监督所监督六科。省卫生监督所汇总相关信息于10月10日前报送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