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工作计划(共3篇)

时间:2022-03-20 09:35:10

区卫生局工作计划(共3篇)

第一篇

1、继续推行“健康、幸福居民”促进计划。依托惠民工程、疑难病会诊中心、社区名医培养等抓手,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落实医疗惠民、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3项工程,为辖区居民提供全年龄段的医疗卫生服务。

2、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继续深化乳制品、食用油、肉类、酒类、保健食品综合治理。持续打击“地沟油”、“问题奶粉”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加强肉制品、速冻食品、蔬菜、调味品、饮料和饮用水等专项执法检查,加大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健全应急组织体系和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体系,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应急经费保障能力,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教育、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3、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

做好南岗镇卫生院新院内部装饰,科室设备招标工作。新院建设主体工程竣工后,将及时开展新院内部装修工作,特别是做好部分特殊科室的建设工作,包括手术室、妇产科洁净系统,X光室专业屏蔽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中心供氧、呼吸系统等专业设备的招标采购和安装。

做好新划入两所卫生院的能力建设工作。区划调整后,根据312国道扩建工程及小庙镇整体规划需要,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支持,急需协调土地、落实资金,做好小庙镇中心卫生院被拆除的供应室等重要辅助科室的复建工作。不断提升管理,加大人才引进,积极打造我区西部地区区域性大医院。

4、继续开展各项卫生执法工作。积极开展针对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安全中存在的高风险高隐患问题的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情节严重的均将给予立案查处。依法加大对有证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坚持一年不少于2次的监管频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行医等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反应的执法能力。

5、加强卫生应急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继续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慢病防治工作,积极推进省级慢病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管理、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创建部级卫生应急示范区的前期准备。

6、落实妇幼保健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妇女保健与儿童保健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拓展服务项目,继续打造视力保健、口腔保健特色服务、形成特色门诊。完善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对各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妇幼保健服务量化考核,同时加强对助产医疗机构录入新生儿分娩信息及产后访视信息的指导管理。

7、继续巩固创卫成果,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社区综合环境治理,整体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继续加强禁烟宣传,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系统控烟活动。

第二篇

1、举办“健康、幸福居民”促进计划启动仪式。全面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实施医疗惠民、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3项工程,为辖区居民提供全年龄段的医疗卫生服务。

2、继续开展国家和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建。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完善机构内涵建设,改善服务流程和环境,积极争创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所。根据新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要求,努力完成居民建档、老年人建档、慢性病建档等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

3、积极推进辖区中医药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促进我区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继续做好农村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工作,启动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馆建设,打造标准化的中医药科室,配备中医诊疗设备。深入开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全面提升我区中医药诊疗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

4、继续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创卫为重点,强化多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的开展,努力使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继续开展城乡卫生创建,迎接省级卫生镇的复评。加强创建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力度,对卫生镇、单位(社区)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确认,结合卫生城市创建,大力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推进卫生城市创建,积极做好迎接省爱卫会的全面综合创建考评。

5、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应急保障水平。计划开展全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高我区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通过总结和评估演练结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实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的科学、合理、快速、准确。

6、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

做好南岗镇卫生院新院内部装饰,科室设备招标工作。新院建设主体工程竣工后,将及时开展新院内部装修工作,特别是做好部分特殊科室的建设工作,包括手术室、妇产科洁净系统,X光室专业屏蔽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中心供氧、呼吸系统等专业设备的招标采购和安装。

推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装修工作。确保该中心及时投入使用,尽快恢复对为辖区居民提供相关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7、继续开展各项卫生执法工作。积极开展针对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安全中存在的高风险高隐患问题的专项检查。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反应的执法能力。

8、加强卫生应急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继续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慢病防治工作,为创建省级慢病示范区打好基础。继续推进疟疾等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做好创建部级卫生应急示范区的前期准备。

9、落实妇幼保健工作任务。及时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任务和孕产妇、儿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各项妇幼卫生指标性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妇女保健与儿童保健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拓展服务项目,全面打造视力保健特色服务、形成特色门诊。

第三篇

(一)总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立足我区实际。进一步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对相关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做好农村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全面提升我区中医药诊疗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继续完善卫生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力做好手足口病等爆发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继续落实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任务,全面实施国家免疫规划。

(四)规范卫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加大打击无证行医与整治医疗服务市场力度,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针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些高危环节、高危食品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平稳推进食品监管体制改革。

(五)深入推进妇幼保健工作,努力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完善高危孕产妇系统管理分级预警制度,

(六)继续开展民生工作,让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管理及服务水平,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9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七)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债项目的建设,争取上半年投入使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启动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项目建设。

(八)继续做好爱国卫生、计划生育、文明创建、安全生产、信访、政务公开、机关档案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