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宣传工作计划(共4篇)

时间:2022-03-18 10:45:43

卫生局宣传工作计划(共4篇)

第一篇

一、医疗卫生机构宣传。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悬挂世界无烟日有关主题和内容的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并在候诊大厅等场所播放宣传片、在宣传栏放置戒烟知识手册、宣传单等。

二、学校宣传。与教育局联合,深入各大中学校,以发放知识调查问卷、宣传折页等形式,在大中学生中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

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制作控烟宣传专题片,在网络媒体、电视广播等开展宣传;策划控烟知识专版在电视报、健康周刊等媒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控烟意识。

四、街头宣传。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选择人流量大的繁华路段,以戒烟知识咨询、发放控烟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世界无烟日街头宣传活动。

五、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市健康教育所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第二篇

根据《2014年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结合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需求,为确保实验室检测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与数据的准确性、可比性,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目的

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保证监测系统实验室的分析数据准确、可信,提高我市食品卫生监测队伍的技术能力。

二、依据

(一)《2014年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手册(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量控制按《2014年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的要求进行。在市卫生局领导下,由市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负责采样环节和检测环节质量控制,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质量控制内容及要求

(一)抽样:市疾控中心根据所承担的抽样任务,制定抽样计划,保证样品采集及时、分布合理,采样工具及运输符合要求。

(二)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

1.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质量控制考核

积极参加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或国家参比实验室及省疾控中心组织的食品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检测质量控制考核。一旦出现不满意结果,相关实验室必须迅速查找出现不满意结果的根本原因,采取相应纠正措施,不断提高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

2.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

(1)按实验室资质认定要求制定内部比对计划,该计划尽可能覆盖所承担的项目和检验人员。

(2)使用有证标准物质,确保检验数据准确性、可比性。

(3)完善检验仪器检定和运行维护,确保使用检验仪器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4)采取质量保证措施,做好测试前的质量控制工作,确保样品流转、处置、测试的整个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5)开展内部质量控制工作,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6)检测数据须进行自校和复核。数据处理符合要求,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7)结果报告规范信息完整,食品安全风险检测报告可采用简易方式(如表格形式)报告,但该检测报告中必要的信息不可缺少。

(三)保证网报及时、准确、完整:

1.必须有授权签字人签字后才可进行网上提交数据。

2.网报人员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有专人负责网报数据的审核。

各监测点应确保建立完善、规范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编制相应工作手册,规范监测工作。根据所承担的工作内容按照上述要求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的质量控制工作,保证检测结果真实准确可靠可比。

第三篇

一、预防接种门诊宣传。各预防接种门诊要悬挂预防接种日有关主题和内容的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并在接种候诊大厅播放宣传片、在宣传栏放置预防接种知识手册、宣传单等。

二、重点地区宣传。各疾控机构选择城郊、农村等重点地区,以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和张贴宣传材料、街头咨询等形式,针对流动、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宣传。

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制作预防接种专题片、游走字幕,在网络媒体、电视广播等开展宣传;制作预防接种知识专版在淮北电视报、淮北健康周刊进行宣传;利用网站和城区公交车载视频播放电视预防接种公益广告宣传,提高群众免疫规划知识的知晓率。

四、城市社区宣传。4月25日,市疾控中心、相山疾控分中心组织街头宣传,开展预防接种知识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在卫生大厦悬挂2014年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条幅。

五、流动宣传车宣传。设置流动宣传车2台,在市区开展流动宣传。

第四篇

依据省监测计划的抽样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抽样设计方案,以满足我市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的需要。

一、监测点确定

监测点:指在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监测工作中,采集监测食品样品的县(市、区)。

2014年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覆盖全市2个县区,设定濉溪县、相山区2个监测点,监测区域包括濉溪县城关镇、刘桥镇和相山区等。

二、采样点选择

除具体规定的采样点外,原则上采样点应选择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的场所,流通环节场所包括:零售场所主要包括超市/食品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小商铺和网购,餐饮服务场所主要包括:各类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每类监测食品根据下述原则选择采样点:

(一)在同一监测点采集同一类监测食品,如果最大的一类场所(例如超市)供应了市场上至少80%的同类食品,那么只需要从这一类场所中采样。如果不是,就要加入第二大类场所,直到覆盖市场至少80%的同类食品。

(二)计划从每类场所抽取的同类食品的样本量应与这一类场所销售份额成比例。

(三)在同一监测点的餐饮服务场所采样的食品,应根据餐饮单位分级、卫生状况、既往食物中毒发生情况及监督抽检结果等因素,在各类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中分配样品量。

三、基础信息收集

(一)本监测区域的超市/食品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小商铺和网购、餐饮服务场所的规模和数量,以及每类场所的每类食品所占市场份额及营业额。

(二)本监测区域的餐饮单位分级、卫生状况、既往食物中毒发生情况及监督抽检结果等信息。

四、各类食品的抽样要求

(一)根据零售点销售份额的估计值确定抽样比例。这种抽样可根据当地零售管理部门提供的营业额具体数据抽取市场上有代表性的样品,或粗略的根据市场供应量多少进行。

(二)计划从每类零售点抽取的同类食品的样本量应当与这一类零售点销售份额成比例。

(三)在流通场所和餐饮服务场所分别采取同一样品的,餐饮食品样品采样量应不少于同类样品的四分之一。

(四)各监测点在采样点阶段的抽样方案应当关注以下几项内容:(1)场所的类型及其抽样比例;(2)样本在一年中的分布;(3)抽取的食品种类;(4)从每一个类型产品中抽取的样本量;(5)采样的区县、城镇、农村。

五、抽样时间

(一)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样品的具体抽样时间按照“2014年市食品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常规监测和专项监测计划项目及数量表”中的规定的具体送样时间和数据上报时间作适当安排。

(二)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常规监测样品的具体抽样时间按照“2014年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常规检测项目及数量表和专项监测计划项目及数量表”中的规定的数据上报时间作适当安排。

六、样本量

样本量是指需要监测的样品份数,用于估计地区水平上化学性污染物和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的污染状况。

(一)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12类食品,共419份样品。

(二)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10类食品,共208份样品。

七、样品来源

各监测点在采集样品时,应随机从采样点零售的食品中抽取,尽量采集不同生产厂家的样品,以本省或本地产品为主,并保证溯源性。

八、样本分配

根据本市人口、消费量、经济、检验能力等因素,将各类食品的样本量分配到各监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