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19 09:54:37

县卫生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我县卫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突破口,以抓好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中医中药等为载体,以转变行业作风为保障,以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为抓手,以争创全省一流卫生县为目标,以提高群众和患者满意度为落脚点,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负重拼搏,强力攻坚,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汇报如下:

一、重大项目推进更加高效

年初,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局的总体部署,我局确定2013年为“项目建设年”,共梳理出16个项目为今年的主抓项目。为了项目有序推进,局里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支队伍一抓到底”。

1、总投资500多万元的县医院附属楼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9800万元的县中医院整体搬迁一期工程已完成内装修的招投标;投资733万元的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建设工程和投资850万元的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均已完成公开招投标;总投资220万元的卫生院医技大楼已封顶;卫生院的周转房已完成前期设计,正在招投标。120”急救中心、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县妇保院分院“四位一体”项目已调整土地,正在规划设计中。

2、争取上级拨款110万元的卫生信息平台已完成设备

安装调试,本月在全省率先启动。

3、争取省政府拨款560万元,占全省五分之一投资的

西岸片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4、全国311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之一,我县县医院、县中医院的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5、在全省率先的争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顺利推进。

6、县委县政府安排的我局2.4万㎡房屋征收任务,截至7月10日,已完成2.48万㎡,占任务的103.5%。

二、服务能力建设更加强化

1、建立对口支援、全科医生培训、医生远程教育、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等10项制度。招聘95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充实卫生队伍,优化医疗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医技水平。

2、县医院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核磁共振、64排螺旋CT、GE数字胃肠机、数字乳腺机、东芝DR等一大批先进设备,提高诊断水平。同时,与南大一附院影像科建立了影像科之间的专业支援帮扶关系。

3、聘请省级学科带头人11名,轮流到县级医院坐诊、查房、辅导,以提高医疗水平。

三、深化医改工作更加惠民

1、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7个特大病封顶线提高到14万元),参合率97.48%,创历史新高。1-6月共有35.01万人次获得新农合补偿10458.6万元。

2、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巩固。继续在18所乡镇卫生院、263所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上半年共让利给群众约2300余万元。

3、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全面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30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62.5%,重点人群保健管理和慢性病管理等7项指标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4、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继续扩大。纳入保障范围的重大疾病由6种扩大为20种。共免费为34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免费为27名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和7名白血病患者实施救治,免费为192名困难尿毒症患者进行血液透析,免费为9560名孕产妇进行“三病”母婴阻断,对4821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施专项补助。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疾病免费救治工作全面启动。以上项目,半年共让利给群众约750万元。

四、卫生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1、抓好重大疾病防控。重点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3例确诊病例得到及时救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血防查病、治病、查螺、灭螺和晚血病人救治均全部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2、抓好妇幼卫生保健。继续实施“降消”项目、妇幼安康工程,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新生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34‰、4.94‰。

3、抓好卫生监督执法。查处违法行为33起,取缔无证经营户38户。依法取缔无证行医10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起。充分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职能,重点对全县皮蛋生产加工企业开展全面清理整顿,拘留涉案人员3名。

4、抓好中医中药工作。继续抓好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评工作,积极引导向乡镇、村级延伸,推进重点科室建设。

5、抓好行业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相关要求,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建立“阳光医药”网上监察系统,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检查、治疗和用药,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乡镇医院医技能力低,服务水平根不上群众需求;二是医技人才十分缺乏,护理队伍不够稳定,名医难引,人才难留;三是村卫生室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难度大,乡村医生退休待遇低;四是医院管理仍存在问题,尤其是与现代医院管理方式比,更加存在管理水平低的问题。

下半年,我们将紧扣县委县政府的的重点决策,尤其是按照今天会议的精神,选定标杆,找准差距,真抓实干,争创一流,推进各项工作出新成绩、上新台阶。

一是抓管理,建制度,带队伍,强纪律。

二是继续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以创建患者满意医院为第一标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医技水平、诊疗水平、服务水平,提升卫生人的大爱无疆形象。

四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卫生各项改革落到实处,以实在实干、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务求各项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回报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