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老干部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2-06 03:17:20

卫生局老干部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1年我局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组发[2008]10号和干办字[2012]88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县老干部工作会议以及全县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按照“服务为先,保障为纲,发展为重,落实为要”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老干部为实现“融入生态经济区”和“三年全市排头兵、五年全省居上游”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推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1、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干创先字[2011]1号)文件精神的落实,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争创标准,制定活动计划,落实活动措施,确保全县老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有序开展。认真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及时向局党委反映,局党委将择优向县老干部局推荐,争取在省、市座谈会上有我局的典型经验。同时,要抓好典型引路工作,使老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2、搞好“五好”支部创建工作总结。继续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制定计划,细化措施,深入开展创建“五好”老干部党支部活动,提高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从我局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创新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单位,设置好单独的老干部党支部或小组;结合地方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加强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活动点的办法,以上门通报情况、送学习资料、提供精神慰藉等形式,使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正常地参加组织活动;引导老干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好支部在老干部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局机关和县医院要对“五好”支部创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力争进入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行列。根据中组部要求,要把老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表彰纳入到局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的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中。

3、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坚持和完善情况通报、走访慰问、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及时向老干部传达我县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支持老干部参加党校和老年大学举办的各种培训;认真组织老干部开展就近就便参观考察活动,为老干部提供良好的学习、活动环境,提供学习资料,保障学习、活动经费。

4、开展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一是要组织老同志开展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引导老同志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我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和纲领路线不动摇。二是在90周年前夕,各单位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普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的活动,认真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关系老同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三是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通过诗文创作、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充分感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四是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老干部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作出的历史功绩,弘扬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学习、关心、照顾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5、高度重视老干部信访工作。对老干部的来信来访,各单位党组织要安排专人按照有关政策认真处理,化解矛盾,稳定老干部思想。对老干部的合理诉求,按照政策积极协调,对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力所能及地给予照顾;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对易地安置和居住在外的老干部,要不定期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保持与他们的经常性联系沟通,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好他们的各项待遇,尽力为老同志解决晚年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创造条件,拓宽途径。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老干部在全县“三年全市排头兵、五年全省居上游”和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激励老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谋作用。激励老干部大力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影响和带动在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激励老干部利用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知识经验和专业特长,为实现“三年全市排头兵、五年全省居上游”发挥独特作用。激励老干部发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涉老协会工作的支持,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

二、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确保老干部各项待遇落到实处

7、抓好近年来出台的老干部一系列政策的落实。继续巩固和完善老干部“三个机制”,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机制的有效运转。按规定发放老干部生活补贴及各项政策性经费,最大限度地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积极为老干部看病就医,医药费报销提供便利。精心组织老干部健康体格检查工作,确保组织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真情对待老干部利益诉求,认真落实老干部节日慰问、生病探望、公出交通等待遇,积极帮助老干部解决困难和问题,让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加安心、舒心、顺心。

8、不断创新老干部服务方式。根据老干部整体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延伸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逐步形成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各单位要实行机关工作人员联系服务老干部责任制,争做“六大员”(联络员、陪聊员、服务员、协调员、调研员、信息员),开展“爱老走访月”、“助老帮困月”、“暑期送清凉”等活动,真正做到“八清楚”(清楚老干部基本情况、思想情绪、身体状况、生活困难、爱好特长、学习活动、作用发挥、当前需求等情况)、“三帮助”(帮助促进健康、帮助稳定心态、帮助解决困难)。积极开展亲情服务结对、医疗保障结对、夕阳友谊结对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让广大老干部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

9、逐步完善老干部帮困解难机制。进一步抓好特困老干部帮扶机制建设,对参加革命时间早、长期身患重病、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老干部给予关心和照顾,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继续加强对易地安置老干部的关爱,积极协助落实好他们的生活待遇,及时联系有关部门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10、切实加强老干部活动场地建设。要进一步加大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的设施完善和经费保障力度,确保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面积、设施功能、使之能够适应老干部学习、活动需求。为老干部营造温馨、健康、整洁、舒适的活动、学习环境。要大力支持老干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11、深入推进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积极配合和协助县老干部局开展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家庭、原单位、社区、涉老部门“四位一体”的老干部服务管理体系。努力为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安度晚年提供更多人性化、亲情化服务。

四、立足“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12、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评。认真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和干办字[2012]88号文件精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坚持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保证老干部工作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落实。

13、抓好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按照学习型机关建设的要求,认真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领会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真诚倾听老干部的呼声,真情解决老干部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各单位党组织要配强配好老干部工作专(兼)干部,在专(兼)干部中开展“服务百分百,满意争一百”活动,使老干部工作真正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14、加大宣传力度,重视调研工作。进一步密切与主流新闻媒体和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联系,加强老干部信息报道工作,提升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大力宣传精神,宣传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先进典型和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新成绩,进一步营造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和重视、理解、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要加强调研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查找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老干部“双高期”管理服务、高龄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等重点难点问题的好办法、好途径,努力使老干部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贡献。

第二篇

我县2012年上半年基层卫生和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和市卫生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2012年基层卫生以农村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实施为重点,积极开展创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活动,加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现将我县2012年上半年的基层卫生和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实施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的进展情况

1、按照国家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居民规范化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3%,完成目标值90%。

2、向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85%,完成目标值95%。

3、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以乡镇为单位,疫苗接种率达到95%,完成目标值96%。

4、传染病防治,传染病疫情报告率达95%、及时率达95%、准确率达95%,非住院结核病人100%、艾滋病人100%得到规范的管理。均完成了目标值。

5、对0-36个月婴幼儿进行保健管理,规范化管理率完成目标值50.5%。

6、加强孕产妇保健管理,规范化管理率完成目标值42.8%。

7、开展老年人保健工作,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老年人健康登记管理率完成目标值100%。

8、加强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工作,以上两类人群规范化管理率完成目标值分别达到60.7%、40.2%。

9、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率完成目标值30.4%。

二、积极开展创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活动

今年继续积极开展创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活动。按照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创建标准和县政府《县开展创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活动实施方案》,县卫生局及时调整了《县创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将创建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活动

以开展创建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省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考评细则的通知》的要求,今年安排乡、乡中心卫生院和乡、乡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达标创建活动,经过紧锣密鼓地实施,按照《省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标准》的要求进行自评,现有乡中心卫生院和乡卫生院已达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任务目标完成率50%。提升了服务功能。通过创建活动,使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医疗设备明显加强,管理更加规范,服务功能与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四、积极推进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厅《关于加强村卫生室(所)建设的意见(暂行)》文件精神,按照《市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考评细则》的要求,继续推进“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创建活动。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目标值34所,完成20所,完成目标值60%。

五、加强卫技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根据《省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我局制定了农村卫生人员业务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中央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及新农合管理能力建设项目,今年选派了14名乡镇卫生院的农村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参加市卫生局理论培训,拟在7月底安排在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于2012年3月份对全县的村卫生室人员举办一期农村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业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乡村两级的管理和业务水平。

六、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和送卫生下乡活动

积极开展县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整体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重点到边远山村开展义诊、保健知识咨询、健康体检并建立居(村)民健康档案等活动。2012年上半年共义诊6000多人次、妇科病普查和健康体检共18000多人,卫生知识咨询2000多人,建立居(村)民健康档案16800多份;散发卫生防病资料2万多份,并深受群众好评。

2012年下半年基层卫生工作安排

1、加大对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实施力度。加强对均等化项目实施的督促检查工作,力争年底完成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重性精神疾病管理9项任务指标。

2、积极开展创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活动。逐项抓好落实,加强对各地创建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工作,结合先进县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力争10月份申报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

3、继续加大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力度。加强对乡、乡中心卫生院和乡、乡卫生院开展“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达标”活动的督促指导工作。力争2012年年底,完成4所卫生院和34所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民生工程)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