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中医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8 11:57:52

卫生系统中医工作思路

一、全力以赴开展创建中医先进区活动

今年是创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活动的攻坚年。根据2008年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区创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活动规划(2008-2009年)》要求,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按照“卫生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创建原则,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理顺创建工作机制,强化创建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各部门创建工作责任,创新创建工作举措,加强创建工作督导,合理安排创建工作进度,逐项逐项抓落实,逐个逐个抓兑现,确保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得力。进一步完善区中心医院硬件建设,强化内涵建设,打造医院品牌;巩固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建设成果,提升农村中医诊疗水平;强化村卫生所中医建设,合理配置农村现有中医药资源,扩大农村中医药运用范围。力争年内跻身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行列,以进一步提升全区卫生工作在全省的影响力。

二、大力推进中医临床专病专科建设

一是加强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区中心医院骨伤科要认真落实部级农村中医特色专科(专病)项目建设,改善床位设置、设备配备、人员经费等基础条件,完善基础管理,提高临床能力,培育特色优势,按标准落实年度人才、技术建设任务。二是加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区中心医院要加强现有的中医眼科、耳鼻咽喉科、中西医结合妇产科的建设管理,今年分别再创1-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要做到早筹划、早安排。三是各镇卫生院都要建有一个特色中医专科,选择有稳定疗效、充足病源、经济适宜、具有地方影响、能带动医院发展的中医特色专科(专病),集中力量进行完善。

三、努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实施乡镇卫生院中医临床技术骨干的脱产培训项目。继续遴选一批乡镇卫生院中医、中西医结合执业或执助医师参加省组织的乡镇中医骨干脱产培训,精心组织镇、村中医技术骨干的临床强化进修工作。二是开展中医类别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按省、市要求,开展以院内跟师学习为主的临床师承教育。三是加强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师承带徒教育的组织管理,吸收安排优秀的中医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至临床第一线,开展中医诊疗技术经验的继承工作。

四、加强卫生院中医药特色建设

以中医特色科室建设、中医专业技术人才充实、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为重点,加强各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规范建设,提高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中医先进区创建标准,努力提高中医药在临床的运用,确保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使用率达总药品量的35%以上;门、急诊人次占总人次的30%以上;中医处方书写合格率在90%以上。促使中医中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取得成效。

五、积极推广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

按照上级要求,大力开展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确保中医药实用技术推广普及率达100%,使中医药技术人员熟练掌握和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技术服务范围、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结合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中草药的自种、自采、自用工作,重点引导乡村医生开展中草药的自种、自采、自用工作,每个乡镇必须有2个以上村开展乡村医生自种、自采、自用中草药试点。各乡镇要结合实际、选择一些适宜本地、成材周期短的药材,鼓励乡村医生迈出第一步,让中医中药防治疾病“简、便、验、廉”的作用发挥出来。

六、开展中医药保健预防服务

积极推进以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拓展中医药服务范围。区中心医院要积极探索中医“治未病”的服务模式、服务范围和服务方法,进一步规范“治未病”服务流程和技术方案,不断拓展中医药工作内涵和服务领域,构建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保健保险于一体的新型保健保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