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员干部帮扶计划

时间:2022-11-28 10:21:01

卫生局党员干部帮扶计划

为推动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11——2015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及党员干部“1+1”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吉青办字〔2011〕82号)要求,结合我局驻村帮扶工作实际,特制定2011年定点帮扶贫困村及党员干部“1+1”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把尽快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帮扶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目标

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深入调查,摸清村情,创新举措,帮扶贫困村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发展1-2个农村新型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开展“1+1”结队帮扶,引领群众脱贫致富,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使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具体工作任务

(一)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驻村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为具体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工作组以驻点工作为主,深入到挂点村第一线,指导、帮扶和参与新农村建设,帮助解决挂点村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

1、认真宣传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充分发挥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5月底前积极协助和配合当地规划建设部门完善好挂点村村庄规划。

2、协助抓好村里党员的发展工作,在上一任工作基础上把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预备党员,同时,发展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

3、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教育。

4、推进落实“三培两带”工作,把党员和村干部逐步培养成致富能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抓好专项扶贫工作

1、积极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村大力开展“三清三改”、“五通一气”和“三绿一处理”整治活动,真正让群众“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居生态家”。改建墟场,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增加村级经济收入。完善水利设施,提高粮食产量,增加村民收入。

2、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帮助挂点村积极争取省、市爱卫办的改水改厕项目,解决36户、120人用上安全卫生自来水和水冲式或无害化厕所,实确保全体村民饮上安全水。

3、积极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力争年内村公共社会事业上一个台阶。

(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1、深入农户调查研究,帮助挂点村理清经济及社会发展思路,制定切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选择1-2个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进行重点培植,力争农民年人均纯增收400元以上。

2、开展各类致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3、收集就业信息,开展就业培训,做好外出劳务人员就业工作。

4、组织本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到驻点村贫困户开展“1+1”结对扶贫,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提供生活、生产方面帮助。

5、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

6、协调解决2000元资金,加强挂点村卫生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对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提高其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的水平,争创“农民满意村卫生所”。

(五)结合实际开展其它帮扶工作

1、宣传该村村民积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使村民看得起病,缓解村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2、鼓励和扶持考取大学的学生。凡该村今年考试录取的大学生,区卫生局给予每人500元奖励,以资鼓励。

3、组织医务人员到村,开展两次以上送医、送药和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等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