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监督稽查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2 05:26:34

卫生局监督稽查工作打算

一、目的

通过稽查工作,加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进卫生部《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的贯彻落实;重点加强市本级卫生执法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执法行为的稽查,树立标杆,以带动和提高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及时发现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保护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全市卫生执法监督形象。

二、稽查对象

市本级内部科室(分所)、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及其卫生监督员。

三、稽查内容

1.卫生行政许可稽查:依据《行政许可法》、《卫生行政许可管理办法》、《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卫生行政许可是否合法、公开、及时、有效,执法文书形式和实质进行稽查。稽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卫生监督机构对所作出的卫生许可行为是否有法定依据;对行政许可过程能否严格把握相关标准;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卫生行政许可程序是否合法等。文书项目填写是否齐全、卷面是否工整、修改是否规范;语言是否规范;能否按要求对文书进行报批、盖章、签字及归档。同时对卫生行政许可档案的制作、归档、装订管理情况进行稽查。

2.卫生行政处罚稽查:依据《行政处罚法》、《卫生行政处罚程序》、《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执法文书形式和实质进行稽查。稽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处罚主体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充分,依据法律条款是否准确;行政处罚的行为是否合理,是否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有无越权、显失公正、滥用职权现象。文书选用是否准确、文书项目填写是否齐全、卷面是否工整、修改是否规范;文书制作是否符合实体法要求、符合法定程序,语言是否规范;能否按要求对文书进行报批、盖章、签字及归档。同时对卫生行政处罚档案的制作、归档、装订管理情况进行稽查。

3.举报投诉查办稽查:依据《省卫生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处理工作规范》、《市卫生监督机构举报投诉案件调查处理制度及规程》等规定对举报投诉案件进行稽查。稽查内容包括是否使用全省统一的举报投诉登记表,登记是否完整;是否按规定程序受理、查办投诉举报案件;是否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是否按规定进行反馈;投诉案件查办资料是否完整、归档,及时录入软件;是否做到件件有结果且符合时效。

4.经常性卫生监督及专项工作稽查:依据《全国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对监督机构开展的经常性监督工作进行稽查。稽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能够正常开展经常性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经常性监督监测户次数、监督频次;经常性监督监测过程是否规范,是否建立企业监管档案;经常性监督监测结果是否处理及是否符合要求。能否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

5.执法文书质量及管理稽查:依据稽查内容主要包括文书使用有无登记、浪费。

6.卫生监督员执法行为的稽查:依据《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卫生监督员管理办法》和《卫生监督制、着装管理规定》等相关管理规定,对卫生监督员执法行为开展稽查。稽查内容包括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风纪风貌、行为规范稽查,检查监督员着装、证件证章使用等是否规范,有无滥用职权、违法违纪的情况。

7.卫生监督信息报告情况稽查:依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和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信息管理报告制度》,对卫生监督信息填报、审核情况开展稽查,检查有无迟报、漏报、填报不规范等情况。

8.参加培训情况稽查:加强对参加市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的人员参与情况进行稽查,促进培训的参与率,提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素质、水平。

9.突发事件处理情况稽查:对突发事件的报告、查处、案卷整理情况进行稽查,一查是否登记并按规定时限、程序报告;二查对突发事件是否认真调查处理,对违法行为是否依法查处;三查突发事件案卷整理是否完整,资料是否齐全,尤其是有无反映查处情况的资料。

四、方法及要求

按照整体工作进展情况,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稽查相结合的多种方法进行。稽查工作由市所综合卫生监督科总体负责,各相关科室按照稽查计划进行,责任单位在稽查工作开展前要认真制定稽查方案,通过所领导审批后,持稽查令开展稽查工作,并在稽查结束后一个月内将稽查工作总结或通报报至综监科。

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相关业务科室,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查找出工作中的不足,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卫生执法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卫生监督执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