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全民健身工作思路

时间:2022-09-11 03:48:21

物价局全民健身工作思路

我市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20家开展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市之一,时间从2011年10月至于2012年月12月。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开展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办〔201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民健身、健康”发展战略为目标,以“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为原则,形成“局办主导、科室协同、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探索推进、完善我局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增强职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建设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到2012年底,全局职工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6%以上,身体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优秀以上的人员占20%以上,局机关和价格认证中心体育健身设施逐步增加、完善,初步形成具有市物价局特色的职工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员比例。体育健身成为更多职工的基本生活方式,全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6%以上。

(二)提高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素质。通过日常锻炼,到2012年底,力争职工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优秀以上人数占全局总人数的20%以上。

(三)建设完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对局机关和价格认证中心现有体育健身场所和设施进行完善,力争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单位室内外体育健身设施、健身点覆盖率达100%。

(四)完善全民健身组织。健全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

(五)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党总支、工会、妇委会除组织职工参加市里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外,全年组织职工在本局开展5次以上全民健身活动覆盖率达80%以上;利用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周组织开展健身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利用节假日开展健身活动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以“全民健身,健康”为主题,遵循“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方便”的原则,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由市体育局、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元旦迎春长跑、春节全民健身大拜年、庆祝8月8日全民健身日健身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庆五一”、“庆八一”、“庆国庆”等传统佳节健身活动。大力推广群体活动“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的模式,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和活动品牌,吸引职工积极参与。党总支和工会要每季度举办一次职工体育活动,促进经常性全民健身活动和制度性体育运动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全局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与提高,激发职工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

(二)大力加强体育设施建设

按照“为民服务、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群众受益”的原则,结合局机关、认证中心财力、场地,建设覆盖局机关、认证中心的体育设施。

一是在局机关、价格认证中心设立乒乓球室、室。

二是配置室内健身器材。

(三)建立本局全民健身组织。

2012年4月上旬,由局工会组建市物价局体育协会或单项体育协会。充分发挥党总支、工会、妇委会和本局体协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全民健身组织领导

成立市物价局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全民健身工作的组织、协调、建设、督查等,使全局上下形成合力,按照本《计划》,加强统筹协调,高标准开展本局全民健身工作。

(二)加大全民健身事业投入

在经费等方面,加大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支持,力争职工体育人均事业经费达20元以上,健身设施人均建设经费达50元以上。局机关和价格认证中心在财力上保证重大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健身器材购置经费的投入,年增长比例要达3%以上。

(三)开展全民健身宣传教育

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注重宣传实效,切实为开展全民健身试点市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利用板报、物价信息网、市数字物价管理系统、电子显示屏,以“全民健身日”、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加强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宣传“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身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开展终身体育教育,进一步推进体育健身生活化,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崇尚体育健身、积极参加体育健身的新风尚。

(四)完善全民健身制度建设

全民健身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办公室、党总支、认证中心、工会、妇委会要依据本局制定的《市物价局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实施,落实政策保障、资金投入、监督奖励等措施。局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定期地对本局全民健身实施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和指导。

五、工作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2年2月)。制定、印发《市物价局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成立市物价局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有关事项,布置工作任务。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2年3月-2012年9月)。抓好局机关、认证中心的体育设施建设,组织职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三)总结迎检阶段(2012年10月-2012年11月)。市物价局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局全民健身工作进行自查,形成总结材料报市“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做好迎接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