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宣传教育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17 08:48:05

物价局宣传教育工作打算

2012年是我市转型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实施创新战略推动法治建设和“六五”普法规划实现重点突破的关键一年。2012年,市物价局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坚持法律知识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理念、意识和能力,提高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认真开展价格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加强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继续将法制学习作为局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当前价格法制宣传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认真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开展价格法制学习培训和普法统编教材的学习,确保年度局中心组集中法制学习不少于4次。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市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网上学法等活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充分利用冬训等活动适时举办依法行政讲座,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商讨解决业务工作中遇到的突出法律问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学时;另一方面组织干部职工以科室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自学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做到每周一学(每月学法自学内容推荐目录见附件)。

(三)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省、市依法行政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价格法制学习培训的效果。

二、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一)丰富形式,抓好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价格网普法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知识和价格政策,及时更新信息,开展社会调查、征文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制作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重大普法宣传活动的宣传图板,积极通过社区价费公示栏等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活动。

(二)拓宽途径,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继续以“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围绕普法教育和价格工作热点,进一步规范宣传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拓展宣传途径和渠道,将普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广泛宣传依法治价,及时解答有关价格政策法规方面的疑难问题,妥善解决群众的投诉举报,化解价格矛盾,正确引导舆论走向,提高价格部门公信力。

(三)创新思路,积极开拓价格法制宣传新途径。组建价格法制宣传“轻骑兵”队伍,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乡镇和企业,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广泛宣传价格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价格法制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价格法制宣传的实效。

(四)改进方式,重点围绕社会热点价格问题开展价格宣传。及时搜集信息、研判价格舆情,了解社会各方面对价格形势、价格政策、价格工作的意见和反映;继续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做好价格政策、工作动态的宣传和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工作,努力营建良好的价格工作舆论氛围。

(五)抓好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法制“纪念日活动”。根据上级统一安排,认真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价格法》、《省价格条例》等重大价格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面向社会开展价格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

三、加强机关队伍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一)坚持学用结合。以“以案说法”等交流研讨为平台,加强对全市价格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优化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结构,提升依法治价的自觉性,提升价格法律法规的实际运用水平,提升执法风险的预见力和防范能力。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推进依法治价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切实规范定价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定价的水平;二是进一步开展价格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文件的保留、修改和废止工作,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和时效性;三是深化价格行政处罚程序规范,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健全普法档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基础工作

认真抓好普法工作台帐建设,各项活动、会议、检查、考核均要保存原始资料,文件、简报、信息、图片、音像资料等均要存入档案。各项资料清楚齐全,不缺损、不杂乱,编制科学规范、合理有序、便于查找利用。加强对县、区价格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促进信息沟通,开展经验交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