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格监管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1:00:45

物价局价格监管工作打算

2012年物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物价局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重点任务,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建立健全稳价惠民的长效机制,推进物价工作“加速、提升、增效”,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造宜居幸福城市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具体措施:

一、牢牢把握稳定物价这一首要任务,加强五项建设,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是加强调控手段建设。推动《市市级价格调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并组织实施。探索扶持“平价商店”、“直销商店”建立发展的措施。坚持价格形势分析报告制度,切实增强价格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发挥价格调控联席会议机制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方面的协调落实作用。

二是加强监测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市价格监测条例》,出台配套政策;加强价格监测网络建设,建立并完善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加强粮油肉蛋菜及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监测分析,及时报告市场价格变化及趋势;适时开展农产品成本收益专项调查。筹建全市价格监测信息数据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预警预报能力。

三是加强联动机制建设。继续完善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编制制度,准确测算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合理确定和调整价格临时补贴标准,进一步扩大联动机制保障覆盖范围。

四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生猪市场价格调控预案。修订《市价格预警和应急监测工作预案》,开展应急监测工作演练。

五是加强市场信息引导能力建设。加强农产品周期性波动规律的研究,及时重要农产品市场供求和价格、成本信息,积极引导农民理性种植、养殖,消费者理性消费。加强价格舆情收集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宣传政府价格工作职能和价格政策。

二、牢牢把握推进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加强工作创新,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一是服务重点区域发展。围绕全市科学发展重点项目落地、发展需要,认真做好寻标、对标、夺标、达标工作,积极发挥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认真梳理提出支持市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建设的优惠价费政策意见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促进我市相关产业和重点区域的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清费减负。积极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助力国际标准、一流政务商务环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对小微企业免收部分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政策规定,加强后续监管工作,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加强收费监管,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结合实际,继续清理收费,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收费减免政策。继续清理价格行政审批事项。贯彻《省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贯彻落实国家、省电价、成品油等价格改革政策,切实做好相关政策配套工作,适时推进我市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在推进价格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和支付能力,注重提高发展的包容性。进一步配合做好医改和托幼教育事业改革相关工作。完善物业收费、经济适用住房等涉房价格管理制度。

四是拓展价格认证工作范围。探索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积极为纪检监察案件快速查处提供必要的价格认定服务;有计划地开展涉税财务价格认定,为加强税收征管服务。

五是提升价格研究水平。对价格调控、价格改革、价格服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人成立课题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价格决策发挥积极参谋作用。

三、牢牢把握强化监管这一执行保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一是加大日常价格投诉举报资源整合力度。探索建立12358投诉举报电话市、区(市)两级统一受理、联动办理、统一回复机制,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加大明码标价工作力度。

二是加大涉农涉企和民生价费检查力度。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商业银行贷款过程中的各种乱收费行为;继续开展涉农涉企价格检查,坚决落实好各项清费减负政策。组织开展医药价格、医疗服务收费、教育收费、电信收费等专项检查。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开展房地产市场价格检查。配合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价格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市场价格秩序整治力度。重点查处商贸流通企业虚构原价、虚假折扣、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根据国家、省部署,及时依法调查集中涨价、企业频繁调价或大幅调价等现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四是加大重大价格违法案件曝光力度。通过有关媒体,建立重大价格违法案件曝光平台,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五是加大价费公示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政务网平台,建立停车收费网上公示系统。逐步整合其他价费公示资源,建立统一的价费网上公示系统,提升价格服务能力与水平。继续做好有线“数字物价”频道建设。逐步公示一些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舆情集中项目的成本情况。

四、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这一提升整体工作基础环节,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提高服务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法制建设。积极推动《市价格监督检查办法》、《市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管理办法》列入全市政府规章立法项目范围。

二是完善价格管理制度。继续完善价格听证、成本监审、成本公示等相关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重大价格调整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提高价格决策透明度和科学性。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党风廉政等建设,研究进一步加强物价干部素质能力建设的制度措施。完善学习考核制度,把能力素质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标准,营造“风清、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胸有全局、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物价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