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依法行政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2 11:09:00

物价局依法行政工作打算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价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价格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强化我区价格法制建设,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价格环境,现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区物价局2012年价格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正确认识我区经济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行政首长是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科、所、室、分局和中心的负责人是所在机构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民主促民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价格决策,深化科学、民主、开放式的价格决策,健全重大价格决策听取人民代表意见制度,提高价格政策制定过程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时、准确、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三、积极参加创建活动。根据《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创建活动考核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以积极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维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全面提高价格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价格法律法规配套制度建设,科学制定并适时出台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制度,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坚持“立、改、废”有机统一的原则,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健全价格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制度,努力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要求,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程序公正。开展价格执法案卷评查,把评查情况纳入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内容,不断提高案卷质量。继续大力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增强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做好价格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工作。

六、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监督。一是开展局内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强化价格行政执法活动的内部监督。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物价部门和区法制办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考评。三是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四是要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应对工作,完善工作规程。五是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改进。

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做好我局“六五”普法规划编制和动员部署工作。坚持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纪念《价格法》实施十三周年宣传活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普法范围,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载体,提高普法实效。加强重大价格改革措施出台前后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等主要媒体,及时公布价格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