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完善价格服务管理安排计划

时间:2022-02-18 10:21:00

物价局完善价格服务管理安排计划

今年,全县物价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民生”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加强价格总水平调控,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优化市场环境,重视民生价格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是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稳定市场价格水平,加强价格监管服务,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主要任务目标是,围绕“服务民生”一条主线,突出六大重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强城市化价格服务,加强旅游节价格管理,加强涉农价格服务,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价格支持,加强价格诚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1、加强价格监测监控预警。一是重点品种专人负责日监测,既要检测价格,也要监测经营变化,保证按时、按质、按量上报。二是充分发挥价格举报的窗口和监测监控预警作用,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趋势性价格问题,提高预见性,为县委、政府和上级提供决策依据。

2、突出价格监测监管重点。一是突出重点品种,尤其是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液化气等价格监测监管;二是加强鲜奶价格监管,对鲜奶价格实行指导,及时指导价格。帮助奶加工企业与奶农建立价格联动机制,促进全县奶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对甜菜、土豆、特色蔬菜的价格监管,定期价格信息,及时把握市场动态,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有序。四是突出重点时段,加强对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市场价格的监测监管;五是突出重点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3、加强经营者价格诚信建设。完善明码标价制度,提高普及率和准确率,净化消费环境与经营环境。采取教育引导、提醒告诫、帮助整改等措施,促使经营者主动加强价格诚信。

4、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价格异常波动应急调控领导小组的职能,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分工负责,共同努力,做好稳定市场物价工作,确保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圆满完成全县控价目标。

二是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5、组织开展重大节日期间价格检查。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市场价格检查,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

6、组织开展涉农价格收费检查。着力落实国家对“三农”的各项价格优惠政策和补偿政策。加强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国土、供电、农牧等各项涉农收费检查,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完善涉农价格收费公示制度,加强对农资市场价格监管。

7、组织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工作;继续抓好高中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落实工作,着力整治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行为。

8、组织开展医药价格检查。认真落实医药改革措施,重点检查药品和医用卫生材料销售价格、医疗器械销售加价率、医疗服务收费政策、药品价格执行情况。全面推行医药价格公示制度。

9、组织开展电、油、气价格检查。严肃查处成品油价外加价、哄抬价格、变相涨价的违法行为,查处液化气乱涨价的行为。查处擅自提高电价的行为。

10、组织开展市场中介和行业协会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类中介不执行国家政策规定,超范围服务、超标准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委托人接受指定服务并收费,对委托人进行价格欺诈,向委托人提供虚假信息,拆解收费项目变相多收费等。

11、深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加强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抓试点树典型,培育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色的价格服务新亮点。构建集价格监督网络、明码标价和价费公示、价格诚信建设以及价格举报四位一体的价格服务网络,努力提高价格举报的快速反应能力。

三是认真搞好收费清理,加强收费管理工作

12、大力开展收费清理工作。认真抓好国家、省取消、降低收费标准项目的落实工作,确保已清理取消的收费项目落到实处。

13、规范民办学校收费。严格按照《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保持民办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总体上稳定。规范幼儿园、民办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

14、要认真执行省局下发的收费许可证管理办法,严格收费许可证核发程序,严禁“以证代文”、“以证批费”。

15、完善收费许可证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一证一卷,资料齐全、手续完备。按照《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规则》重点对收费单位的收费收入和支出变化情况进行年审。继续做好行政事业收费统计报告工作。

四是加强价格认证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16、开展价格认证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国家《价格认证中心工作管理办法》、省《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管理办法》,提高价格鉴定工作的整体水平。

17、做好价格认证中心干部的培训工作。严格按照依法、公正的原则,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学习,在物价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五是加强物价干部素质建设,创建充满活力的物价队伍

18、提高物价干部理论水平。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加强物价干部的理论培训,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9、提高物价干部的业务素质。要夯实功底,加强基本功训练,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物价干部队伍。

20、积极参加省、市开展的理论调研活动,要围绕价格工作的中心任务,选择1-2个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物价系统的整体工作水平。

六是加强廉政和效能建设,树立物价队伍良好社会形象

2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监督。使“物价工作为民生”走进群众,贴近实际,倾听呼声,掌握民情,树立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22、加强行风效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靠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要深入开展以治懒增效、治散正风、治庸提能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三治”活动。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要巩固评议行风的成果,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努力形成评行风、转行风、树新风的局面。

23、充分发挥统合力。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营造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工作动态的上报反馈,加强横向与纵向协调联系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以新的风貌投身物价事业,以新的思路谋划物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