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推进价格改革发展计划

时间:2022-02-16 09:14:00

物价局推进价格改革发展计划

今年价格工作按照市局的要求,落实市委九届三次和区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挥物价部门的职能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价格调控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认真处理解决好价格问题,为我区经济又快又好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报告工作。全面落实上级部门有关价格监测工作的要求,认真执行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及各项规定,坚持对主要食品价格的日监测报告制度,扩大监测网络覆盖面,对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对价格总水平影响较大的食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定点、定人、定时的重点监测,准确把握市场价格走势,全面加强分析和预警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服务。

二、加强成本调查工作。认真落实成本调查工作制度,做好农产品常规调查工作。加强粮食、生猪、食用植物油、鸡蛋等主要食品生产加工状况、成本收益变化情况以及农民种植养殖意向等调查工作,先期预测市场价格趋势,把握价格调控的主动权。

三、坚持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市场巡查工作责任制,重点开展节假日和特殊时期不间断的市场价格巡查,以食品市场为重点,了解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好关系市场稳定、社会安定的苗头性、倾向性价格问题。

四、努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组织开展主要食品、成品油以及交通运输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按照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戒办法的有关规定,灵活运用恳谈、提醒、告戒、劝阻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经营企业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五、加强收费管理。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收费许可证管理,组织开展收费年审工作。全面整顿行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非企业组织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改进和完善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

六、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药品、房地产等价格和涉农、环保、教育、医疗、电信、邮政等收费专项检查,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畅通价格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价格问题。

七、加强教育收费管理。稳定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代办服务性收费和假借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行为。继续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收费行为。继续清理整顿改制学校,加强民办教育收费管理。

八、严格执行价格监督检查、价格举报和价格信访工作程序规定,规范价格执法行为。

九、进一步完善价格法制建设,加强价格行政执法检查。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价格法》实施十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十、继续做好价格认证和信息服务工作。继续拓展涉案财物价格认证工作,研究探索价格评估、价格鉴证向处置不良资产、房屋拆迁等领域的延伸。加强价格信息网建设,针对价格信息需求,增加信息资源,不断提高价格信息的实用性和准确性,改进价格信息的服务方式,为社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十一、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地调动全体干部努力学习、创新思维、扎实工作、追求上进的积极性,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切实转变作风,全面加强调查研究,增强服务意识,把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在落实有关价格和收费优惠减免政策的同时,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地开展服务。

十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树立良好的物价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