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办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2-06-18 03:40:00

区委办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的发展目标,坚持体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方针,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根本目标,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区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区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和任务

(一)群众体育到年的发展目标是:抓好群众身边的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场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使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1、健全基层全民健身体育组织网络。全区街道体育组织建设达到100%,社区、行政村体育组织建设达到80%以上并普遍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站点。进一步完善、规范各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以及社会力量兴办体育事业的管理。基层体育组织自主开展经常性和制度化的体育健身活动。

2、增加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每周参加3次以上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

3、增加基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全区各类体育设施达到400个以上,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到1.4平方米以上。全部街道建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50%的社区、行政村建有活动场(活动室)。公园、绿地、广场逐步增加公共体育健身设施。

4、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争取到“十二五”末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700人以上,确保每1000人拥有二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5、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1)认真开展好全区日常群众体育赛事和单项协会的各项赛事。

(2)认真筹备组织举办三年一届的全民运动会。

(3)认真组织举办每年“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周”的各项健身活动。

(4)街道、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每年举行一次适合自身特点的体育赛事。

(二)竞技体育的发展目标是:瞄准奥运争光目标,加强体教结合,在市、省运会等重要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为争光。进一步提高我区竞技体育总体实力和竞技水平,居全市中等水平。

1、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民办体育俱乐部为重点,合理布局游泳、篮球、手球、足球、跆拳道、击剑、网球、羽毛球、田径等训练项目,逐步形成体育人才培养网络。

2、向市、省级输送运动员50人以上。

3、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争取在市十八届运动会上金牌、总分位列全市中游水平。

4、加强体教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争取“十二五”末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2个、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达到5个、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达到10个。

(三)体育场馆、设施的发展目标是: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争取“十二五”末建设或改建一处区属体育场馆,填补建区以来无区属体育场馆的空白。

1、加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在已建39个项目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再建项目16个,争取村村都有体育健身工程。

2、根据目前区现状和我区体育工作实际,在大型体育场馆无法建设的情况下,可先行建设一处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馆),占地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包括篮球、排球、手球,并带3000人看台)。

(四)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加强体育产业管理,大力拓展体育市场,增强体育事业发展的活力。

1、加强对体育的宣传工作,合理布局,力争体育销售额逐年递增。

2、加强对体育培训业、体育用品行业的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

3、加强体育竞赛表演、体育旅游业等市场培育,大力拓展市场空间。

三、工作措施

1、加大体育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2、发挥体育优势。采取政府、体育部门、协会主办以及联办、协办,企业冠名、赞助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利用体育竞赛促进体育活动的开展,推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

3、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体育经费,加快场馆建设步伐,大力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