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6 09:25:17

统计局普法工作计划

一、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依据市、县“六五”普法规划,结合我部实际,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场所”工作,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深化“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场所”工作。坚持党组学法制度,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举办法制讲座,组织年度学法考试和新提拔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普法教育,增强机关、单位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突出重点,加强法制文化建设

抓好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六五”普法深入开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大普法”理念。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繁荣法治文化,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力和感染力,扩大覆盖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为推进全县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强县富民的目标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群众文化建设的融合,广泛调动群众(尤其是信教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各种宗教活动日、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等时机,组织法制宣传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围绕各种宗教活动日、重大节日和应对重大事件,开展宗教领域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法规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种宗教活动日、重大节日以及应对重大事件特殊时期,积极开展维稳专项法制宣传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置重大事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以“12〃4”宣传日为契机,创新“12〃4”活动形式,丰富“12〃4”活动内容,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

三、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创新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总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各项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考核评估、监督检查机制等,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公民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覆盖率,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继续坚持健全各项制度,努力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普法大格局,确保组织落实。采取措施,强化保障。完成全年普法工作,要有组织、制度、人员、经费作保障。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解决影响普法职能发挥的体制、机制、制度上的问题,尤其是组织、人员、经费保障问题,强化普法各项职能,确保“六五”普法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