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统计培训计划

时间:2022-09-01 09:33:19

全市统计培训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大力发展以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为目标的统计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开展提高统计系统及广大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及能力的培训,更好的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功能,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订2013年全市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3年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统计“四大工程”为中心,着力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专业化统计队伍,全力提高教育培训效果,为统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全市统计工作重点,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全市统计干部和统计从业人员的各类教育、培训和学习,结合形势需要、岗位需要和工作需要,开展综合素质教育和专题培训;提高在职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统计复合型人才,改善在职人员队伍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统计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培训内容

(一)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及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政策法规。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刻领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统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立法宗旨、统计执法机构的职责和统计检查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统计执法检查的一般规定、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的程序等内容。不断提高对统计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强系统内部法制部门和专业部门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增强统计执法力量和统计执法效能。

(三)业务知识。积极开展各项教育培训,致力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积极开展不同层次,形式灵活多样的统计业务培训,不断推进全员培训。培训形式不拘泥于课堂讲授,开展研讨会、调研、观看录像教学片等多种形式教学,并且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组织网上在线学习。

(四)继续教育。市局和各镇(区)统计站、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培训和统计人员年度继续教育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各级统计机构的重要职责,对促进统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局相关科室作为具体承办部门,要始终把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统计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确保统计教育培训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有序管理,保障有力。要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计划性,促进培训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各相关科室要结合培训计划认真制定具体培训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培训任务。

(三)增加投入,确保实效。要把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规模、质量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统计教育培训经费,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创造必要的保障条件,全面提高统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为全市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