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部门工作思路2篇

时间:2022-11-22 03:51:59

统计局部门工作思路2篇

第一篇

2012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着重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全面完成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期各项统计报表任务。重点抓好综合、国民经济核算、社会科技、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建筑业、保障房建设、农业、区域经济、区划与城乡代码、商贸、住宿餐饮业、人口劳资等专业2011年年度统计报表和2012年各月统计报表工作。

2、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的各项工作。“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是2012年省、市人民政府在统计工作中推行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区是全市改革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县区。为此,区在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中,必须加大力度、精心组织、全面推进,确保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在我区顺利进行。

3、认真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调查任务。2012年重点完成农村住户调查、人才调查、劳动力资源调查、人口变动调查、畜牧业调查、文化产业调查、服务业调查、基本单位调查、工业品出厂价格调查、规模以下工业调查以及国家、省、市布置的各项调查任务。

4、加强统计服务,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重点做好统计年鉴、统计月刊、统计提要的编辑印刷和发行工作,加强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工作,全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5、认真做好政府七大考核体系评价的相关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全力做好七大考核指标体系各项统计数据的布置、收集、评估、上报等工作,并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尤其是做好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协调工作,力争争先进位。

6、积极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的开发和利用,编辑、印发相关数据供有关部门使用。

7、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第二篇

2012年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以来,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区统计局关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针对这次“发展提升年”活动要求严、标准高、任务重的特点,我局始终坚持把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作为本阶段的重中之重来抓,精心安排每一个步骤,确保了质量和效果。一是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局长肖顺友任组长亲自抓,副局长曾安华、刘伏平为副组长,刘迎春、陈刚、梁见昕为成员。做到了“四保证”:保证有组织、有领导、有工作人员、有学习资料。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内容详实的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局长亲自作动员报告,会上重点传达了全区“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强调搞好发展提升年工作。

2、认真学习,提升素质。全局干部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学习,学习采取集中与分散等方法,呈现出了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的态势,确保了学习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全局10名干职参学率达100%。集中学习采取会议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先后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文件,使其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执政意识、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并通过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了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综合素质、办事效能、机关作风均有所提升。

3、强化宣传,注重效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宣传加强创业服务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指导思想等。还采取强化信息报送等形式,及时反馈本局效能建设工作进展、经验措施等,通过向省市统计部门报送信息,向区效能领导小组反馈工作动态,扩大了社会影响,同时,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对创业服务观念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阶段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与区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学习积极性不高、认识不到位,个别科室强调工作忙,投入的精力不够等,下一步将认真克服这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