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法制工作思路

时间:2022-09-07 09:29:06

统计局法制工作思路

2012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按照“大统计、大协作、大宣传”的整体思路,紧紧围绕企业一套表改革和服务业统计等重点工作,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改进统计执法和巡查工作,完善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努力实现统计工作法制化,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统计

(一)加强统计法制工作领导。按照《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统计法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研究和部署。市统计局及时与各县区、开发园区签订统计依法行政目标责任书,保证全市统计法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计法制队伍建设。根据国家、省局要求,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各县区统计局和园区经发局要配备统计法制工作人员和统计执法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并将落实情况列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管理。

(三)加强法制人员学习培训。各级统计机构要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学习统计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统计水平。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学习、交流,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执法队伍。

二、建立完善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一)建立修订各项制度。各级统计机构要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统计数据质量查询制度。修订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决定、统计行政执法回避、行政处罚听证、重大统计案件备案等依法行政配套制度。更新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管理配套制度。

(二)建立统计法制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对县区、园区统计法制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加强对县区、园区统计法制工作的督查指导,推进统计工作法制化进程。建立市局各专业法制工作通报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促进法制工作顺利开展。完善部门统计考核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行为。

三、围绕统计工作,加强普法宣传

(一)制定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各级统计机构要根据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积极与司法部门沟通,将《统计法》纳入全市“六五”普法内容。加强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普法,争取领导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树立尊重、遵守统计法律的观念和意识,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统计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结合统计业务开展普法宣传。各级统计机构要紧密结合企业一套表的实施和加强服务业统计等重点工作,加强对“三上”企业和重点调查对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普法宣传,把统计法宣传融入到报表布置、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核查、资料的全过程。

(三)把握时机开展重大普法活动。各级统计机构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府统计机构重要纪念日、《统计法》颁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借助各类媒体、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

(四)加强部门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要结合部门年度统计考核内容宣传统计法,适时与部门联合通过举办座谈会、宣传专栏、网络等方式,加大对部门领导和统计人员的普法宣传工作,营造学法知法用法良好氛围。

(五)加强法制信息工作。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统计法制信息和报送工作,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宣传效果。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

(一)基础检查制度化。各级统计机构要检查督促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配备具有统计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促进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

(二)执法检查常态化。各级统计机构要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结合日常统计工作,积极开展联网直报企业数据质量的重点检查。市局根据“企业一套表”和服务业统计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加大统计专项工作巡查。

(三)执法行为规范化。各级统计机构要坚持执法人员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做到执法主体、程序合法,案件处理、听证、复议程序规范。对查出的统计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理、适用法律适当,对典型或重大统计违法案件依法严肃处理。

(四)依法查处严肃化。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大对迟报、瞒报、拒报统计资料、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典型或重大统计违法案件要严肃查处并予以公开曝光,扩大统计执法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