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7 09:23:34

统计局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执法检查规定》和《省统计执法检查程序》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组织方式。县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由各县区统计局、开发区(新区)经发局确定其辖区内具体被检查对象并组织检查工作。县区统计局全年检查单位数不少于80家,立案查处不少于10家。开发区(新区)经发局全年检查单位数不低于调查对象的20%,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市统计局法规科,由市局立案查处。对重点检查对象,可约请市统计局法规科和相关业务科室参加其检查工作。市局统计执法检查由各专业科室确定被检查单位并具体组织实施,局法规科将根据专业执法检查的需要做好相关工作。各专业执法检查单位数:工业(含能源)20家、服务业20家、商贸、固定资产投资、劳资不少于15家,立案查处数均不少于3家。

(二)检查内容。是否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要求联网直报统计数据,是否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调查资料、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等是否真实;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情况;是否存在未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报送资料、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及领导人员行政干预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是否依法设立统计机构或配备统计人员,统计人员是否具备统计从业资格;是否依法进行涉外调查。

(三)检查要求。201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要以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商贸、劳资专业企业一套表工作以及服务业统计调查对象等为重点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

(四)检查时间。从2012年4月开始,8月底前结束。具体时间由各县区统计局、开发区(新区)经发局、市局各专业科室结合工作合理安排,并请于实施检查后及时将被检查单位名单和检查工作情况报市局法规科备案。市局法规科将按月通报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开展督查。

(五)检查程序。应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提前向被检查对象发出《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告知检查机关的名称,检查的依据、内容、时间、人员以及需要被检查对象准备的资料等。进行统计执法检查时,应主动向被检查对象出示《统计执法检查证》,严格按执法检查程序填写《现场检查情况登记表》,制作检查笔录、收集相关证据,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六)处理程序。执法检查结束,检查人员应当向本局法制机构(开发区、新区经发局应该向市局法规科)提交检查材料和检查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执法检查工作情况。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检查人员应填写《案件处理意见审批表》,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本局法制机构对案件的违法事实、调查程序、处罚依据进行审核,发现证据不全或主要违法事实不清的,应当要求检查人员及时补充有关内容,并提出审核意见,报送主管领导审批。

(七)依法实施。要严格按照统计法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屡次迟报、拒报统计资料、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统计违法行为要予以公开曝光,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收到实效。

(八)接受监督。各级统计执法人员,在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中,必须自觉接受社会和被检查对象的监督,同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门监督。违法行使统计执法检查职权的,应当主动改正错误,并依法承担统计执法检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