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思路

时间:2022-08-01 12:52:09

统计局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思路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实践科学发展、创新统计服务”这一主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心工作为抓手,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省、市统计局交付的各项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统计服务

1、注重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工素质。一方面,为确保党员干部抓好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质量,我局制订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和学习制度,并按照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局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保证了20学时的学习时间。在学习形式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主要以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为主,对十七大等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另一方面,在党支部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上党课活动,黄柱兵局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在统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几点认识》的报告。学习活动期间,党员参学率达到100%。学习记录、个人心得均整理保存。

2、注重实践,开展调研。

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实践科学发展,创新统计服务”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实际,赴淝河镇席井工业园区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一篇。

3、注重实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实践科学发展,创新统计服务”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每个人的思想实际,联系统计工作实际,联系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一是开展了讨论活动。5月15日我局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会,并开展了热烈讨论;二是结合讨论成果,整理出“我为活动出点子,为发展找路子”金点子4个。三是开展向街镇统计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与科室负责人谈心等活动,广泛征求对统计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搜集建议和意见12条,并制定了限期整改方案。

(二)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一是搞好普查填表登记。2012年1月1日,全区各街镇的普查入户填表工作全面展开。为加大在普查登记期间的督查力度,各街镇普查办普查指导员深入到基层普查办,现场办公,及时解决登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确保普查登记万无一失,各地普查人员白天入户登记,晚上集中汇报,做到当日遇到的问题当日解决,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

二是做好“三上”企业年报代普查工作。今年是统计年报工作与经济普查同步进行的一年,也是统计部门工作量最大、任务最艰巨、工作头绪最多的一年。要做好经济普查,首先是要做好“三上企业”年报代普查工作。一是规范培训,强化宣传。通过开展各专业的高质量的培训使“三上企业”统计人员真正掌握普查表的填报范围、口径、数据来源、计算方法和指标间、表与表之间的逻辑关系,认识到统计年报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敦促基层单位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基层统计台帐、专业统计台帐,切实做到报表有依据、数据有来源。二是抓紧数据录入,保证数据及时上报。今年年报工作与经济普查工作同时铺开,时间紧、任务重,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确保了各专业年报数据准确及时上报。三是加大检查力度,夯实数据质量。“三上”企业年报数据质量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质量。为此,区统计局采取有效措施,坚持科学的普查方法,组织相应力量,把数据审核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是做好报表的规范性审查,保证机表一致和表表一致,保证普查数据上报质量,作好接受上级的查询工作并如期上报查询结果。

三是严格控制“三下”企业、行政事业服务业法人单位普查数据质量。为加强普查表数据质量,区统计局分专业成立4个督导组,每组负责1-2个街镇,加强对普查表的审核力度。针对审核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并下发给各街镇实施,确保普查数据数出有据,切实提高普查表数据质量。

通过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区统计局已完成了普查登记、审核、录入、汇总等阶段的工作。全区共登记“三上”、“三下”及行政事业服务业法人单位5178家,其中企业法人4372家,机关法人79家,事业法人286家,社团法人153家,其他法人288家。

6月14日-16日,以省局普查中心戴绍中副主任为组长的省经普办第九检查组一行五人来到我区骆岗街道花园社区,开展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检查组对随机抽取的法人单位和个体户普查表的完整性、整洁性以及填报数据的质量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对我区的经普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三)按时保质完成常规统计调查和分析工作

一是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农业、农村住户调查、工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商业、房地产、劳动工资、综合、国民经济核算十一个专业2012年上半年定期报表工作。

二是开展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推算零售额。开展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抽样调查以及旅馆业调查。

三是开展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

四是上报一季度GDP核算报表,一季度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25亿元,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同比增长12.6%;为区政府提供08年相关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五是完成08年度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

六是编印5期《统计》,每月从统计专业角度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七是完成信息上报工作,上半年累计上报信息26条。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针对全年工作计划,我区下半年统计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

一是继续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已顺利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将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完善的分析检查报告,做好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二是圆满做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继续抓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审核和评估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积极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总结表彰工作,组织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和应用。

三是继续做好下半年的常规统计工作任务。创新调查方式方法,积极推行“在地统计”和联网直报工作,有效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效率。继续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增强各级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意识,做好统计人员上岗培训、统计继续教育工作,完成全年统计执法任务。

四是提前谋划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10年将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年要在总结以往普查和调查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普查专题调研和专项试点,谋划人口普查具体实施方式,做好人口普查相关准备。

五是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需求导向,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向全社会开展统计咨询、分析服务工作,努力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六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落实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督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强职工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