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组织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8 04:19:27

统计局组织工作思路

一、周密部署,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人口普查表编码验收和数据处理。做好编码员选调和培训的组织工作,做好普查表的质量审核,组织街道进行光电录入。二是公布普查数据。完成普查数据的整理,发表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三是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和分析。建立普查数据库,对全部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二、加强统计跟踪监测,提高预警预测能力。一是做好工业运行、市场消费、投资房地产、服务业、物价、节能减排、民生等方面的重点分析工作。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重点、焦点问题,加大统计专题调研力度,做好统计预警预测和分析研判,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材料,当好领导的参谋。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对优势特色产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等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努力提高进度分析和专题分析的质量和水平,着力推出分析精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扎实做好投资项目建设的统计工作。建立与发改局、企发局、房产开发局、招商局等单位的互动联系机制,密切跟踪全区大项目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对续建项目,定期到工地看进度,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新建项目建立提前联系制,确保项目落地开工第一时间,及时准确报送数据。

三、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一是扎实做好GDP核算方法的改革,关注税收、全社会用电量、货运周转量、存贷款余额等相关指标对GDP核算的影响,推行新的GDP环比数据核算和制度。二是着手对服务业重点城区、服务业重点企业、服务业重点园区等服务业“三大载体”开展全面统计。三是推进规上工业、资质内建筑业、限上批零住餐业等行业“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执行新的统计起点规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定报制度。

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大统计站示范点的培育力度,做好街道办事处统计网站的维护和基层档案管理工作,推动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分专业推进,指导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建立,落实统计资料审核、交接和档案管理等制度。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培训。不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把动态更新的信息资料库作为基本信息共享平台,为政府各部门、辖区社区管理、税源建设、计划生育、治安稳定等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五、进一步开展统计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加大《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和学习力度,扩大统计法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统计执法的监督,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研究改进统计执法方式方法,做到预防、监管、教育、服务与惩处并重。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抓好统计执法队伍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

六、深化机关建设工作,合力打造一流统计工作队伍。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解决统计工作中突出矛盾的能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二是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保持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深化机关作风和统计行风建设。切实提高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的考核工作,坚决治理不作为、庸碌无为的“平庸”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完善机关先进处室和工作人员考核评比办法,确保考核工作扎实有效。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区情信达”机关品牌知名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机关“双周一讲”、科室“业务轮讲”等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