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法制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2 11:26:06

统计局法制工作打算

2012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完善统计法律制度,积极为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开创依法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重点、把握时机,切实做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启动统计“六五”普法工作。2012年是统计“六五”普法的第一年,各级统计机构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普法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要积极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争取将《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纳入本地区“六五”普法规划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规划,列入市委党校的培训课程。要积极组织统计普法骨干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工作。

2、围绕统计业务工作做好普法宣传。要以“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推进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为主线,着力促进普法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努力提升普法效果。要把统计普法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业务培训、统计资料、统计咨询服务及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普及统计法律知识。

3、把握时机开展重大普法活动。《统计法实施条例》出台后,各级统计机构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日、修订日、实施日等特殊时机,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1、全市要重点围绕“四大工程”建设,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各镇街区、有关专业要对名录库中的单位进行认真地核查,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不重不漏、真实准确。要开展对联网直报企业的检查,确保联网直报的操作规范。要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贸易、房地产开发、居民收入等专业数据为重点,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

2、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督导检查。各镇街区、有关专业要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配备具有统计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强化统计工作责任,促进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要通过执法检查,加强对企业的统计业务指导,规范指标填报,严格报表审核,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3、要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案件。至少要立案查处1起以上统计违法案件。要加大对迟报、拒报统计资料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高调查对象及时如实报送统计资料的意识。对性质严重,影响重大的案件坚决予以曝光,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4、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执法方式。要在不断总结去年开展的《统计法》和《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基层统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统计执法方式,强化统计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努力提高统计执法的综合效能。对有问题的单位,要以教育指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加强与基层统计人员沟通交流,深入掌握基层单位的统计工作情况。

5、加大对上级统计部门转办、督办案件的查处力度。要积极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做好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

6、按照《省统计工作巡查办法》的规定,省统计局今年将继续开展全省统计巡查工作。要按照省巡查办法的要求积极准备,做好配合。

三、进一步修订完善统计法制工作制度和统计执法法律文书

1、要按照新《统计法》的要求,修订完善统计法制工作制度,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与新统计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定,坚决予以修改或者废止。

2、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完善案件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3、要积极配合国家、省和市统计局做好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4、根据新统计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统计执法法律文书,做到全市统计执法法律文书规范、统一。

5、加强对涉外调查的管理。认真配合省局和市局做好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调查项目审批工作,加大涉外调查监管力度。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基础建设,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水平

1、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要把推进依法统计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作为提高政府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的一项战略措施,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全力推进。

2、加强统计法制机构建设。要继续下大气力抓好统计法制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指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立法组织协调、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3、加强培训,全面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要积极派员参加政府法制部门和上级统计部门主办的执法骨干培训班。通过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忠诚法律、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敢于执法、善于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

4、加强对统计法制工作的监督检查,狠抓规章制度和措施的贯彻落实。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统计法制工作报告制度、统计违法案卷评查制度、统计执法情况通报制度、统计违法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和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5、做好统计法制政务信息工作报送工作。切实把握好信息报送重点,增强针对性、时效性。要落实报送责任,提高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