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系统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06 09:43:00

市统计系统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市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推动统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现就确立“四争、四抓、五健全”工作理念,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治理庸、懒、散和慢、拖、瞒的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亲商惠民上比作为,在立说立行上见效率,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实现“海陆统筹、创新跨越,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二、主要任务

围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突出抓好“四争”、“四抓”、“五健全”工作:

(一)“四争”:争当人民满意公仆,争创学习型、务实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

1、争当人民满意公仆。全局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强化参与机关效能建设的主体意识,规范公务行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讲求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争当人民满意公仆。

2、争创学习型机关。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丰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内容,进一步完善争创学习型机关机制,坚持组织过得硬,学习氛围好;措施过得硬,学习内容好;典型过得硬,示范作用好;制度过得硬,学习效果好的“四硬四好”机制,切实使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争创务实型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局2012年统计工作目标,牢牢把握“科学统计、服务发展”这个主题,狠抓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加强统计调查信息化建设,强化统计调查服务,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工作。积极推进统计工作的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4、争创廉洁型机关。进一步规范财权、事权和人事权。牢记“两个务必”,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深化政务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建立勤政、廉洁和公平、公正、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四抓”:抓制度落实、抓基层调研、抓文风会风、抓作风建设

1、抓制度落实。按照优质高效、便民利民、易于操作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落实考评办法,细化考评措施,完善考评方式,形成操作性强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制度落实体系。

2、抓基层调研。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股级干部联村、联企等制度,建立完善“走进基层、走进百姓、走进服务对象”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发展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业绩在一线创造、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解决的良好格局,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

3、抓文风会风。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重实践、重实干、重实效。按照“短”、“实”、“新”的要求,严格控制文件发放。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字数和发文范围,严格执行文件审核程序,严禁越级行文和“倒签文”,切实提高公文质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规格、数量、时间和会议经费,严格会议审批制度,规范办会程序,大力精简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合并召开,必须开的会要重点突出、能短则短,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4、抓作风建设。要牢固树立“作风正事业成”的意识,紧抓作风建设不放松。要根据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着力防止和克服工作干劲不足、浮在表面、大而化之、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要严肃治理庸、懒、散和慢、拖、瞒等问题,严格行政问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使庸官、懒官、逍遥官没有市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三)“五健全”:健全岗位责任制、优质服务、效能监察、党风廉政、考评激励等五大制度

1、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解决“职责不清晰,任务不落实”的问题。建立完善“统计行政领导职责”、“科(队)室工作职责”、“统计干部责任制考核办法”、“局机关工作人员守则”等四项制度。

2、健全优质服务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解决“服务不到位,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建立完善“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统计服务制度”等多项制度和措施。

3、健全效能监察制度。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执行力度,解决“该作为不作为,不该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建立完善“市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统计执法检查制度”、“统计执法人员守则”、“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制度。

4、健全党风廉政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解决“措施不得力,责任难追究”的问题。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公务接待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制度。

5、健全考评激励制度。健全岗位责任制考评机制,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健全“统计干部责任制考核办法”、“乡镇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把考评与激励相结合,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工作要求

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提高行政效能,是开展好统计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是全面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和全年统计工作任务的有力措施。为此我局建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面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切实把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通过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把效能建设寓于机关长效管理之中,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良好局面,促进我市统计工作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