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机关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25 04:25:00

统计局机关学习计划

2012年区统计局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抓住根本、围绕中心、强化基础、务实创新”的总思路,以建设和谐机关为目标,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统一思想、促进和谐,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强基固本、夯实基础,扩大民主、加强监督,提升效能、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为推进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

1、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中心内容,继续抓好《文选》的学习,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加强现代经济、统计和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局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专题报告会等有效做法,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握社会转型期思想意识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和体现于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要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学习交流会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明辨道德是非、荣辱界线,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3、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按照区委加快建设文化大区的决定和要求,以培育“求真务实、高效统计”精神、抓好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建设廉政文化、规范文明礼仪和活跃群团文体生活为重点,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二、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要对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予以指导,要深入开展机关党支部建设“四个好”目标管理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建立健全机关党支部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在抓好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管理、切实改进作风等方面的作用。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认真落实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民主评议的经验,扎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公示制、发展党员票决制、党内重大事项公开制等,进一步研究探索扩大党内民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具体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始终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三、推进和谐统计,着力创建文明机关

1、研究实施“建设五型机关、提高六种素质、推进和谐统计”工程。即按照和谐社会的“六大特征”要求,大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节约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业务素质、民主法制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努力实现“统计文化增强和谐理念,统计工作围绕和谐推进,统计改革谋求和谐发展,统计产品反映和谐成果,统计队伍营造和谐环境”。

2、要充分发挥局党团组织、工会作用,组织多种形式的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体育生活,活跃气氛,提高局干部职工的工作情趣,为构建和谐机关提供精神动力。

3、在建设“五型”机关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和谐机关建设。要按照“求真、求新、求精”的要求及“和谐统计”理念,进一步提升“求真务实,高效统计”服务品牌的质量,不断完善和推进品牌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机制的建设,落实创建品牌的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由品牌确立到社会群众认可的转变。力争在创建文明机关工作中,取得“和谐统计”的丰硕成果。

四、构建惩防体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认真抓好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区纪委第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组织好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今年的重点是围绕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五个方面建设,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2.继续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的措施。二要继续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的措施。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廉政规定,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抓好落实。

3.继续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一方面要加强机关内部效能监管,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查处违规,督促整改,规范机关行政行为。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统计法制建设,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抓好统计法制各项工作贯彻落实。要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认证制度,防止数据腐败。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