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计规划要点

时间:2022-06-23 10:49:00

区委统计规划要点

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完善考核。修改完善对街乡(功能区)统计业务考核方法和专职统计员考核办法。加强责任意识。形成人人有任务、有目标、有压力,激发干事守业的活力和动力。

站在百亿强区的高起点、实现新跨越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围绕“融入构筑高地、聚集优势、科学发展”和全面实施“三四五六”发展计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服务与质量”这一主题,强化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坚持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保证。

一、全力以赴。

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如实掌握人口结构和现状,1高标准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对于我科学合理地制订人口政策,统筹安排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居民生产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从现在开始,要全力以赴,认真总结以往普查的经验,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广泛开展普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组建精干普查队伍,全区各级普查机构要建立健全普查质量控制体系,落实好岗位责任制,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高标准完成R&D资源清查,2开展好各项专项调查。依照市局统一部署。组织好月度劳动力调查、群众平安感调查、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抽样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

使普查效果真正服务于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各界。3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后续工作。编辑出版《区第二次经济普查资料汇编》切实搞好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开发运用。

二、坚持不懈。

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4统一思想认识。全区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提出的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总要求。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全力促进统计数据质量提高。

要坚持以提高人的能力和素质来提高数据质量。今年要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对局机关干部、街乡统计办、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5提高队伍素质。统计人员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数据质量。进一步增强广大统计人员的守法意识、责任意识、理论知识、业务能力,为数据质量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统计。以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奖励规定》宣传贯彻为主题,6强化法制建设。统计法制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证。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统计从业资格和统计人员持证继续学习培训活动。围绕第六次人口普查,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查处影响数据质量的违法违纪行为,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明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为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将质量管理体系效果向纵深推广,7深化基础建设。坚持把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巩固街乡一级应用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今年将管理体系推广到村居委会统计工作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维护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扩大网上直报范围,不时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完善对街乡统计工作考核方法,进一步强化对街乡统计工作的管理,严格数据质量管理和评估,促进街乡工作整体上水平。

三、创新招法。

转变发展方式,8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今年是全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关键之年。各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掌握好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深入开展月度、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客观真实反映本区域、本部门实际,及时对经济运行态势、投资、节能减排等工作提供监测预警。

超前研究、深入分析,9深化统计分析和研究。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各街乡功能区统计部门要转变思想观念,抓住服务这个中心,扩大为党委政府、企业、民众服务的领域,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各级统计机构数据控制体系,增强指标之间的匹配性,把本地域的经济说清、形式说透、走势说准,努力提升统计分析水平。

把公共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10强化统计公共服务。全区统计系统要牢固树立“统计为民”意识。不时完善服务产品,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今年,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统计宣传报道力度,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等宣传手段,及时和解读统计数据,让统计数据来源于基层,服务于社会。

四、完善制度。

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11加强学习。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12营造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各种集体活动和大力加强统计文化建设。进一步培养干部的大局意识、团结协作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