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1 04:17:00

商务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

为确保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及稳定推进,确保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根据《安全生产法》、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关行政检查办法》,按照区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创新安全管理制度和监管模式,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一般事故,努力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主要内容及分工

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管行业、管安全”、“谁主管、谁监管”、“谁许可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区商务局主要负责对全区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外资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成品油以及报废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等特种行业依法行使行政检查。具体分工如下:

1、按照年初班子成员分工,各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负责所联系挂点的局属企事业单位的行政检查;

2、内贸管理股主要负责全区成品油领域以及大型商场超市等特种行业的行政检查;

3、市场体系建设股主要负责全市农贸市场以及报废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行政检查;

4、外经外贸股主要负责全市外资企业的行政检查。

三、计划执行

各相关职能股室要根据各自工作任务,以及监管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主动做好计划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确定的监管对象的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将检查和抽查对象分解到人、到月度并严格执行,开展计划执法检查的各类文书和年度总结材料按要求及时抄送局安委办。

四、工作要求

监管执法人员应恪守下列要求:

(一)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根据“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和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以及上级文件等规定,要把计划行政检查对象关于遵守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一并开展检查;坚持权责法定的原则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严格按照“五步工作法”的程序步骤实施监督检查,做到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监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

(二)严格法律措施,下达法律文书。监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行政检查计划时发现本股室管辖权内的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现场处理措施、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措施。对采取的现场处理措施、行政处罚措施到期应进行复查的,按“谁检查、谁下发文书、谁负责”的责任制及时组织复查;对复查仍未改正的违法行为依法及时进行立案查处。

(三)严守管辖权限,规范移交(送)行为。监督检查人员发现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及时填写《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移交审批表》,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分别审核和审批后制作《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移交处理函》,连同相关材料移送由权管辖的部门,并建立台帐做好登记备查;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依法制作《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分别审核和审批同意后连同涉嫌犯罪案件情况的调查报告、涉嫌物品清单、有关检验报告或者鉴定结论、或其他有关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同级公安机关,严禁越权管辖或以罚代刑。

(四)严格遵守执法纪律。始终做到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努力维护好商务监管行政执法权威地位和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