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4 10:22:18

商务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工作的最新要求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为谱写“迈上新台阶,建设新”的篇章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理论武装有新突破

理论学习突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实践引领,促进理论普及,确保学习成效。

(二)舆论引导有新成效

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做好各类主题宣传;加强社会热点难点引导,及时出回应,主动出击,把握好舆论引导主动权;开展好对外宣传工作,精心组织好招商外宣,展示形象,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文明创建有新提高

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强化实践引领,促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三挂钩三服务”为抓手,深化局志愿者服务活动,促进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蔚然成风。

(四)机关文化有新亮点

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文化特色为目标,以文化服务为导向,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谈治国理政》等读本。要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三学三跟进”读原著活动,积极参与学习交流会、撰写学习文章。在局网站开设“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专栏,促进理论指导实践工作。

2.组织开展“引领新常态、激发新活力、实现新突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动商务工作实现新常态下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专题理论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月末学习日,开展系列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学法用法守法”活动。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做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执法公正,广大群众自觉守法、依法维权。组织开展“我为重大项目招引实施献一策”活动。围绕重大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中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发动全局党员干部献计献策。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推进齐发力”系列竞赛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开展招商引资季度竞赛活动,通过系列竞赛,评选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浓烈氛围,强化责任担当,促进项目建设新成效。

3.推进理论学习宣传。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适时扩大至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大专家讲座和交流讨论的频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三挂钩、三服务”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文章。推进“理论故事会”工作,集思广益,通过生动易懂的理论故事,传播理论好声音。抓好党员干部冬训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舆论工作,为商务工作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扩大宣传内容。一方面要加大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依法治国的精神深入到机关党员干部的头脑和内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另一方面,要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商务工作。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好千垛菜花旅游节、郑板桥艺术节投资环境说明会等重大活动的宣传。

2.创新载体方式。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形成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突出主题进行宣传。突出“重大项目推进年”主题,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宣传。突出时间节点进行宣传。注重千垛菜花旅游节、板桥艺术节前后等时段的宣传。突出多渠道进行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编印服务指南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探索与政府网站配合开展如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方式进行宣传。

(三)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工作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道德讲堂”等平台,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举办的“读道德好书、荐道德格言、写道德感悟、行道德治举”活动。加强对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依法执政的意识,增强群众知法、守法观念。

2.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和长效机制。重点围绕法治宣传、科学普及、交通劝导、环境卫生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7+1”义工服务,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头,主动参与、主动服务、无私奉献。

(四)进一步做好文化工作建设,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

1.加强活动建设。在相关规定范围内,适时开展征文活动、机关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营造文化氛围。

2.创建品牌特色文化。丰富内涵,提升层次,加强机关特色品牌创建。如: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廉政文化、以“四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党建文化品牌等。

3.强化公共服务。加强与社区互动,开展商务宣传进社区活动,适时进驻社区宣传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吸引社区公众参与,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