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扶贫帮扶安排

时间:2022-12-21 09:02:15

商务局扶贫帮扶安排

为了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着力抓好我局的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现根据永办字[2012]55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如何抓好今年的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特做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成立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小组。由局务会议研究,成立由一名副局长担任组长,两名机关中层干部为组员的“商务局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今年我局的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二、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6月下旬)

由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下到驻点贫困村开展系统调研工作,要通过调研全面掌握该村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该村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并建立台帐,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和中长期帮扶规划(7月上旬)

要根据调研期间所掌握的基本情况,召开相关分析会,找出真正的贫困原因,然后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年度计划及中长期帮扶工作规划,为今后的帮扶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稳步推进,提供依据。

四、认真开展帮扶工作(7月中旬~12月上旬)

从7月中旬开始,由局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定期下到驻点村,有条不紊地开展帮扶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下方面抓好落实:

1、针对驻点村的贫困户情况和特点,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1+1”帮扶。

2、根据不同农时的相应种养特点,及时联系农、林、畜牧业、科技等部门以及法制部门的专业人员到村开展相关的种养技术和法制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的种养技能和法制观念,以最大限度增强农民自身脱贫,促进社会和谐。

3、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增强帮扶效果。即根据不同的贫困状况和原因,分别采取资金、物资、技术、信息、项目等不同的扶助方式,努力寻找最佳的结合点,实现帮扶的最大效果。

4、整合资源,实现帮扶工作的整体效应。作为定点帮扶单位,要切实根据驻点村实际,努力争取具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即充分整合资源,协助抓好驻点村的基础设施、生活环境、文化卫生、道路交通等全面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以实现扶贫工作的整体推进。

五、认真总结(12月下旬)

局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要严格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计划安排,对全年的帮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实事求是肯成绩,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深刻剖析,找出主客观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根据永发[2012]9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下一年的帮扶工作计划。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把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当作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工作成员重点抓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2、工作组成员要做到“人员、时间、精力”三到位,主要领导每半年要带领班子成员下到挂点村召开一次情况分析和工作促进会,班子成员要每季下到挂点村开展一次工作,以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