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市场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27 01:45:57

商务局市场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转方式、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认真研究分析我县商贸流通现状,采取得力措施,力促我县商贸流通行业新发展;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我县商务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根据2011年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初步确定2012年任务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进出口增长10%;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0%。

二、2012年工作计划

(一)商贸流通方面

1、加强市场体系建设

(1)抓好商业网点规划建设。按照我县总体规划,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把城乡商业网点建设纳入城乡规划,认真做好《县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前的准备工作;做好县城规划区内商业网点布局的有关管理工作。

(2)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一是制定出台有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政策办法,推进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再生资源企业的规范管理,对全县再生资源企业实行备案登记,统一规范管理。三是培育龙头,健全功能。积极吸引多种经济成份、社会资金以及外资,规划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处理中心。

(3)稳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一是着力提高农家店、农资店建设数量和质量,2012年计划建设100家。二是积极推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专用标识的应用,提高商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三是围绕降低物流配送成本,继续建设或改造农村商品物流配送中心,大力发展第三方配送。四是拓宽农家店经营范围,增强农家店服务功能,稳妥推进农村商贸服务中心试点。

(4)加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2012年,力争新建农产品物流配送及批发市场1个;新建镇级农贸市场1个,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个;在全县各级连锁店建设生鲜农产品直营连锁店或销售专区5个,连锁网点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积极争取市商务局支持,在我县举办一期农产品对接会,推进农超、区超等多种产销直接对接模式发展,减少流通环节,畅通农产品运销渠道。

(5)打造城区特色商业街区。按照“统一领导,全面负责、日常管理、部门携手联动”的方式,以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为重点,力争到2012年底,创建由省政府命名的省级特色商业区1条。使特色商业街区真正成为集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体现时代特征、特色的“新窗口”。把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成体现形象的名片和商旅文化于一体的集聚区。

(6)大力发展社区商业。一是按照便民利民原则,鼓励乐万家、万盛隆等连锁经营企业进社区,推动社区便民连锁超市发展。二是加强居民服务。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逐步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2、创新现代流通方式

(1)提升发展住宿餐饮业。一是组织开展烹饪技术交流活动。发现培养烹饪技术新人,评选餐饮特色名店及名厨名菜,挖掘地方餐饮精品,精心打造生态高地菜系,形成浓厚的餐饮文化氛围。二是积极开展餐饮企业品牌认定活动。主要是开展“生态高地餐饮名店”和“生态高地特色餐饮店”评审认定活动。三是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参加省鲁菜创新大赛。

(2)大力推进新型零售业态。推动发展连锁百货、连锁专业店、连锁专卖店、连锁折扣店、连锁便利店等业态,实现直营连锁、加盟连锁和特许连锁相结合。鼓励和提升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家政、租赁、维修等行业发展连锁经营,加快汽车、建材、药品、图书、音像、家居、美容、洗染等行业连锁发展,不断提高连锁经营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

(3)加快“早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建造大型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一处,产能达到日供应1万人次,固定门店式标准化早餐网点及便民快餐亭20个,同时积极引导早餐定点企业创建“市放心早餐工程定点单位”。

(4)着力推进流通网络信息化建设。重点搭建农村商业信息化平台、农村服务信息平台、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移动增值业务办理平台,拓展农村流通网络功能;以信息化改造后的农家店为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现代服务业,推动金融、电信、农技、信息等服务下乡。

3、优化商贸流通发展环境

(1)加强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拓展“3612312”服务内容,完善举报投诉受理、便民服务指导、政策业务咨询、交办反馈监督等功能,建设覆盖全县范围、全天侯服务、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组建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强化商务行政监管职能,着力解决执法力量薄弱及工作缺位问题,做到人员、场所、经费尽早落实,迅速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工作。一是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抓好定点屠宰场的监管,严打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确保我县猪肉市场良好秩序。二是切实抓好小型屠宰场整合工作。扶持有条件的企业新建一家年屠宰量达30万头的大型机械化屠宰企业,积极稳妥地整合关停小型屠宰企业。三是制定出台《县生猪屠宰与销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县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秩序。

(3)严格酒类许可制度。市酒类管理办法实施后,要严格执行酒类许可证制度,规范和理顺酒类销售渠道,杜绝无证经营。

(4)规范整顿市场秩序。一是牵头协调全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相关工作,提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实施建议;建立健全相关预警、督查督办和评估考核体系。二是加快“放心肉”、“放心菜”、“放心酒”管理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三是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做好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组织拟订相关规章和标准,实施商务信用分类监管,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诚信守法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

(5)积极组建商贸流通行业协会。建立健全县商贸流通行业协会,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平台作用,当好职能部门的参谋和助手,规范行业自律行为。各协会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破解行业发展中的瓶颈要素,丰富和完善行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3、发挥企业主体带动作用

(1)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促进流通企业走品牌之路,加大对流通企业商标、商号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实现服务品牌带动产品品牌推广,积极参与“老字号”、“老字号”认定工作。

(2)培育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支持和鼓励乐万家、万盛隆、京源商厦、东方购物广场等具有竞争优势的商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收购、托管、特许加盟等多种方式提升业态层次。积极引进客商参与我县大型零售商业企业的改造,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4、提高市场监测与调控水平

(1)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工作。一是提高监测数据报送率和报送质量。二是制定办法,强化考核。2012年市商务局将报送率纳入考核目标,考核结果与各项商务扶持政策挂钩,要建立和完善我县市场监测信息报送考核管理办法。三是加强监测成果转化。及时市场监测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的生产经营,切实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四是开展培训,进一步加强监测队伍建设,上半年拟举办一期市场运行监测培训。

(2)建立完善重要商品的储备和快速应急调控机制。高度重视米、面、粮、油、肉、禽、蛋、奶、食盐、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构建政府公共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金储备互补的新型商品储备体系。建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关键时期的预警和应急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快速应急调控能力,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二)外经贸方面

1、进一步引导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争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一是积极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强企”战略,鼓励外贸出口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力度,不断推出国际市场适销的新产品,重点支持药玻公司的预充式注射器、鲁阳公司的可溶纤维、瑞阳制药的冻干产品、瑞丰的pvc助剂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二是加强对外贸出口企业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外贸知识培训,鼓励外经贸企业引进人才,加强内部管理,落实节能降耗措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全面实施“品牌惠农”战略,加快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山川、海达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营销体系,切实提高我县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2、加大招商力度,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项目征集与调度,从中筛选出一批科技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突出资源优势和绿色环保农业、旅游项目。二是突出产业招商,根据我县产业结构特点,吸引一批高端、高质、高效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切实把我县的资源优势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努力开拓特色的招商途径。三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抓好企业境外上市和外资并购。充分利用各类招商活动,加强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力求在亲情招商、资源招商、企业主题招商、产业链招商上有新突破。

3、多措并举推动外经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做好项目跟踪调度工作。重点抓好兴国矿业和华联矿业公司境外投资项目的资金投放、鲁阳公司境外设立企业、鲁村建筑公司境外承包工程的跟踪调度工作,做好政策扶持和信息导向,争取项目尽早完成。二是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积极推进纺织、建材、轻工、医药等产业领域具备明显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培育我县优势产业境外聚集区,为我县经济结构调整赢得新空间。三是建立外派劳务服务平台,独立开展外派劳务工作,及时掌握外派劳务输出人员的准确情况,积极与各地劳务输出机构建立稳固的联系,力争多输出。四是积极推进服务外包工作。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国外先进分销手段、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提高我县服务贸易的竞争力。重点做好众阳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对上争取政策,力争2012年服务外包额度突破2000万人民币。

三、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围绕“三信”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开展“三信教育年”活动,深化学习效果。在注重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商务法律法规、外经贸、商贸流通方面业务知识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实现双提升。二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知党情、感党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临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展览馆、县委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切实感受党的伟大历程及光辉事迹。三是开展“七言”标准树标尺活动,规范行为标准。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七言”标准要求自己,注重在转变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切实将“七言”标准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尺。四是开展“六查六看”找不足活动,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要求认真查找理想信念、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整改,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坚定每位党员的“信仰、信念、信心”,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二)创新活动载体促发展。围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早餐示范工程、生猪屠宰监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重点商务工作,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将基层组织建设融入到每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项目建设中要求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以完善规章制度促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联系企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严格党员管理教育,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活力。二是以人才支撑促进组织队伍壮大。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积极吸引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强化考核、奖惩机制,激发党员活力。本着“团结、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对党员在政治、思想、工作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考核、激励,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四)强化作风效能和反腐倡廉建设。一是治树结合深化作风效能建设。以开展新闻媒体公开承诺、“百个科室大家评”等活动为平台,重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拖拉”、“自由主义”等不正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开拓进取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政为民之风、高效快捷之风、纪律严明之风,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自律、他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和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廉洁从政的规定与要求,自觉做到清政廉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侵蚀,真正做一个“廉洁自律、清正严明、一心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群众、党员干部和组织的监督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帮助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效遏制腐败问题发生。